熬着不睡是心理病!得治

 

不管有事没事,总要鼓捣到深夜;白天疲劳犯困,一到晚上就兴奋;喜欢深夜的安静,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早睡了不甘心;第二天起得晚,会为晚睡而后悔;多次下决心早睡但是改不掉,这样的状况总是在不断的重复。恭喜你,你已经换上了晚睡强迫症

 

晚睡强迫症,准确地说,并不是一个规范的心理学病名。熬夜有害于身体。这个道理小伙伴们都懂。关键是,这个病或者这个习惯怎么改呢?

 

无所事事,就是不早睡

 

由于经常上夜班,在省城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冰早已“炼”成了夜猫子。上夜班的时候凌晨一两点睡觉自不在话下,不上夜班的时候,竟然也到半夜才睡觉。

 

他说,孩子也大了,经常晚上下班回到家,并没有特别需要忙活的事,看书、上网、看电视,在各个网站论坛上浏览,一坐一两个小时不“挪窝”。临睡前,还要打开手机微博微信,把感兴趣的微博和公共号等看个遍,最后实在累得不行了,把手机往枕头边上一扔就睡去。

 

晚睡强迫症是拖延症的一种

 

在心理学上,并没有“晚睡强迫症”这一病名,根据症状描述,这种强迫性晚睡与失眠有本质区别,失眠是想睡睡不着,强迫性晚睡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也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强迫症,顶多算是强迫行为,是需要改变的一种行为习惯。

 

他认为,这部分人或者由于压力太大,晚上更易处于焦虑、担心情绪中,为自己找事干放松、逃避;或者是太闲了,无所事事,生活缺少必要规划和目标。

 

还有的心理专家认为,晚睡强迫症在心理学上是“拖延症”的一种,过于执着、担心、抵触心理等都是诱因,可能会反映到生活其他方面。

 

白天规划好,晚上安心睡

 

心理专家推荐了几个小办法或许可应对晚睡强迫症。

 

①因工作需要被迫形成晚睡习惯的人,应该学会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尽量不把工作带到家里来。

 

②多做运动,让身体和心理同时渴望睡眠,逐渐养成早睡的习惯。

 

③晚上就是用来休息的,所以一旦吃过晚饭,一定要让自己完全放松。

 

④设个闹钟,第二天比平时早一个小时起,不要睡到自然醒。只有第二天你身体疲惫了,才能保证早睡觉。相关文章推荐:晚睡晚起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该如何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晚睡强迫症如何克服 晚睡强迫症 睡眠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