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晚起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该如何调理

 

家长常认为孩子晚上贪玩不想睡觉,隔天又因为懒惰不想上学编出许多藉口,完全没想到这是一种睡眠问题。由於放假期间睡觉时间不固定、越来越晚睡,掌管睡眠的生理时钟慢慢地产生改变,到了开学的时候,睡眠生理时钟变得无法与上课作息时间同步,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嗜睡)等睡眠障碍就随之出现。在睡眠医学里,这是一种昼夜节律失调的问题,尤其是晚睡晚起的现象常见於青少年。

 

生理因素:褪黑激素分泌的时间点比儿童时期要来得晚,想睡觉的时间也就变得越来越晚,生理时钟出现往後延迟的现象。

 

行为因素:原本该就寝的时间,因过度从事上网、玩线上游戏、上夜店跑趴等活动,让人持续处在精神亢奋的状态,甚至驱赶了睡意,到筋疲力尽想睡时,已经是东方鱼肚白,日复一日,睡眠生理时钟受到生活作息的影响而改变。

 

昼夜节律失调 常见睡眠抱怨

 

失眠:由於睡眠生理时钟的位置被往後推,想睡的时间无法配合生活作息而产生的失眠现象。举例来说,暑假玩网路游戏到凌晨四、五点才要准备睡觉,这时候身体沾上床可能不到五分钟就呼呼大睡了。开学後,时钟上的时间显示深夜12点,得要上床睡觉,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以为自己得了失眠的毛病,其实是昼夜节律失调作祟。

 

嗜睡:身体控制睡眠的生理时钟主要是下视丘的神经核,它透过与松果体的联系来控制体内褪黑激素分泌的时间,生理时钟有晚睡晚起倾向的年轻人,分泌量的高峰期会比一般人晚了好几个小时,到了白天仍退不去浓浓的睡意,因此上半天的精神会比较差,坐在教室里听着台上的人口沫横飞地讲课,注意力却不集中,不断地「点头如捣蒜」,但一到傍晚就精神焕发。

 

导正生理时钟两大法宝

 

其实这类睡眠问题不需要靠药物就能改善,只要有两大法宝,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将生理时钟导正。

 

日出而作

 

生理时钟的位移与大脑中的褪黑激素分泌有密切关连,想要用最自然的方法调整分泌的状况,就要藉助太阳神的力量。睡觉时将卧室的窗帘打开一半,到了隔天早上让太阳光自然透进来,慢慢地唤醒熟睡的大脑,起床後到户外明亮的地方做个日光浴,约莫30分钟,至少持续执行一个星期。

 

定时起床

 

生理时钟的稳定必须透过每日固定起床时间来维持,如果起床时间忽早忽晚,生理时钟也会跟着忽前忽後,因此可以多准备几个闹钟,让自己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到了周末也要按时起床,别小看两天的补眠,这个举动会让好不容易稳定的生理时钟又乱跑了。

 

昼夜节律失调就好比出国旅游经历时差问题一样,可以藉由正确方法调整,但是需要给身体一些时间,慢慢地改变生理时钟,遵守固定起床时间与光照的人,调整的速度也就越快,千万不要让睡眠问题成为开学的烦恼。

 

注:「褪黑激素」是人类脑部「松果体」自然分泌的一种激素。松果体掌管人体的生理时钟,对维持人类睡眠的正常运作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会在适当的时候分泌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分泌多的时候,我们自然就会想睡;而褪黑激素分泌少时,我们就会自然醒来。

 

以上是对睡眠障碍的详细解析,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睡眠质量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长期睡眠不足容易给身体带来疾病,因此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夏天容易失眠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障碍 失眠 如何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