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腹胀无法缓解或是“心病”作祟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日常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鱼大肉反而成了家家常饭菜。这样的饮食习惯难免会加重消化的负担,容易出现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腹胀就是常见的症状。

 

胃肠道胀气是腹胀首因

 

腹胀表现为部分或全腹部胀满,可以是主观的感觉,也可以是一种客观检查所见。可为生理性的,如晚期妊娠,也可以是病理性的,如胃肠道胀气、腹水、腹腔或腹膜后实性占位性病变等,其中胃肠道胀气是腹胀产生的主要原因。

 

正常人胃肠道内有少量气体,部分在胃内,部分在结肠,小肠内气体则很少。气体的主要成分是氮、氧、二氧化碳、氢和甲烷,其中氮含量最高,氧含量很低,二氧化碳、氢和甲烷的含量变化很大。空气吞入是胃肠道气体的主要来源,当然也可由肠腔内产生或从血液中弥散而来。

 

近五成腹胀者或是“心病”

 

但约有40%~50%的患者并没有器质性的消化道疾病,但其症状却实实在在地存在,在临床上通常称之为功能性胃肠病。在上消化道表现症状的,通常称之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在下消化道表现症状的,通常称之为“肠易激综合征”。这两种功能性胃肠病与精神心理因素关系非常密切。“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组具有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的临床征候群,各种检查证实不存在肝、胆、胰、小肠以及胃壁、胃粘膜的器质性病变。这类患者,心理治疗和抗焦虑抑郁治疗显得更为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胀怎么办 腹胀如何治疗 腹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