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热心慌是女性更年期的最典型症状

 

女性的更年期多发生于45~55岁,大多数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更年期会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当妻子从乖顺的“小绵羊”,变成凶猛“母老虎”多半是更年期来了。相较以往的温柔似水,更年期的妇女们脾气古怪,爱唠叨,又爱生气,晚上还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时常还有潮热盗汗的情况。

 

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通常来说,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会出现以下三大症状:

 

1、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 ,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

 

2、心悸——即心慌,也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更年期妇女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 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 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3、腰酸背痛——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

 

除了生理上的症状外,女性更年期心理的症状也不容忽视,更年期女性多会出现以下心理特点:

 

1、情绪不够稳定,易激动,易怒,易紧张焦虑

 

2、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易集中自己的思想,不易集中自己的精力。

 

3、心理敏感性增强,感觉易敏感。

 

4、记忆力减弱。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更年期出现的心理特点并不是所有更年期妇女所共有,而仅是在一部分更年期妇女身上出现。更年期的某些生理与心理的失调是暂时性的、功能性的,因此不要惊恐不安。精神乐观、情绪稳定是顺利度过更年期最重要的心理条件。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女性更年期与亚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如何调理 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