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胃痛的原因与不良饮食相关

 

胃痛起来真是要命,经历过胃痛的人都知道其中的痛苦。那么,你可知道引起胃痛的原因有什么?要详细了解胃痛的病因,下面听听专家怎么讲。

 

胃痛又有“胃脘痛”之称,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病症现象。专家指出,饮食所伤、脾胃虚弱、饮食不节等,都是导致胃痛的罪魁祸首。

 

胃痛与饮食所伤有关

 

人在受到冷刺激后,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胃酸分泌大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食物吃到胃后,使胃及十二脂肠的负担加重,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此外,工作压力较大导致精神紧张,加上食无定时,饮食不规律,非常容易诱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

 

吃饭速度太快

 

吃得太快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胃痛胃胀,还会导致摄入更多食物,使患肥胖症的几率提高。每顿饭至少应该在15分钟以上。

 

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站立不稳等。空腹饮茶能使胃液发生异常分泌现象,从而使消化功能降低、造成消化道黏膜收缩或引起胃痛。

 

经常在餐前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脾胃虚弱、七情失和致胃痛

 

中医认为胃痛由于机体的脾胃虚寒,加之内外之邪承袭所致,主要以脾胃虚弱、七情失和等有关。

 

1、情志内伤。长期焦虑、忧思等,情志不调,肝失疏泄,气机阻滞,脾失健运,胃失和降,导致肝胃不和或肝郁脾虚;或肝气郁久化火,致肝胃郁热。

 

2、脾胃虚弱。素体脾胃不健,或久病累及脾胃,或误治滥用药物,损伤脾胃,致脾胃虚弱。脾气不足则运化无力,湿浊内生,阻遏气机;胃阴不足则濡养失职。

 

上述病因,既可单独致病,又往往相互影响,而出现寒热互见、虚实错杂、阴阳并损之证候,临证时必须灵活掌握。

 

日常生活中,出现肠胃不适的人也要尤其要注意饮食习惯,提防胃痛找上门。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胃病患者如何养胃 日常护胃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痛的病因 胃痛 胃疼 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