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气养肝治慢性疲劳综合症

 

疲劳综合症是近年来临床接诊中常见的病症之一,是现代人在高效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出现的一组以无法通过休息而缓解的、长时间的全身疲乏无力现象为突出表现的症候群,也有人将之称为亚健康状态。

 

慢性疲劳表现为体倦乏力、腰膝酸软、健忘失眠、头昏头痛、咽干喉痛、食欲下降、情绪低沉、焦虑抑郁等多种躯体及精神神经症状,多见于20~50岁之间的脑力劳动者或经商人员。

 

尽管慢性疲劳不会危及生命,但因患者心理负担加重、免疫力降低及内分泌紊乱,将极大地影响其生活质量,使之缺少愉快感和满足感,并容易罹患其他疾病。目前西医对本病尚缺乏特殊的治疗手段,而中医通过辨证论治可取得明显的疗效,表现出很大的优势。

 

病因:肝郁脾虚 心肾失养

 

中医没有疲劳综合症这一名称,根据其常见的临床症状,可归属于中医“虚劳”、“劳损”、“郁证”、“体重”、“脏躁”、“健忘”、“不寐”等范畴,但又不能被其中任何一个单一的病种所涵盖。依据中医学理论,本病的病机主要为五脏气化功能失调,病位涉及五脏,以脾肝心肾为主。因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主肌肉、四肢,主运化水谷精微及水湿,饮食不节或思虑过度损伤脾胃,脾失健运,则气血生化乏源,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四肢肌肉失养,故见四肢酸痛无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

 

肝主筋、主情志、主疏泄,为罢极之本,情志不畅、所欲不得、心理压力过大都可致肝气郁滞,疏泄失职,五脏气机失常,变证纷出;反之,肝气郁滞又会加重情志不畅,继而导致脾失健运。心藏神,主血脉,劳神过度,精血暗耗,心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故见失眠、健忘、心慌、气短等。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生殖,主骨生髓充脑,开窍于耳,若房室不节、滋情纵欲,耗伤肾精,肾精亏虚,髓脑空虚,九窍不利,则见头晕、耳鸣等。腰为肾之府,膝为筋之会,肝肾不足故见腰膝酸软;劳则气耗,劳神、劳力都会耗伤人体正气,产生脑力和体力的过度疲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疲劳如何治疗 慢性疲劳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