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颈腰椎病需坚持三个“早”

 

据统计,进入夏季后,骨科挂诊的病患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夏季是颈、腰椎病的高发季节,一些气虚湿重体质的患者应在夏天注重颈、腰椎健康,养成保护颈、腰椎的好习惯。

 

早预防:

 

颈、腰椎病属于常见病、高发病,症状多样、原因复杂。专家表示,保护好我们的颈腰椎,应坚持不久坐或不久站,提重物时应先屈膝,用腿部力量站起,还要注意颈腰背部保暖,免受风寒,以及加强锻炼等。同时,一旦出现了异常症状应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就诊。

 

早诊断:

 

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现与颈、腰椎病相类似的临床症状。因此,科学诊断颈腰椎病,必须结合临床症状和影像学的检查方法。随着现代人工作压力的增大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颈、腰椎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龄也趋于年轻化,颈、腰椎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若发现自己有腰痛及腿部牵扯性疼痛,腰部痉挛剧痛,下肢放射性痛,小腿或脚面有疼痛、麻木感、坐骨神经痛、走路“踩棉花”、脖子发僵发硬、头痛头晕等颈腰椎病相关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X线、CT、核磁共振及其他检查,明确病症,针对治疗。

 

早治疗:

 

据全国颈腰椎病学术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颈腰椎病发病率远高于以前,我国约10%-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颈腰椎病;50岁以上人群中,颈腰椎病的发病率约20%;60岁及7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分别占30%、50%。其中,真正接受规范治疗的人,却不到1/5。

 

大多数患者对于颈腰椎病习惯自行购药盲目治疗,导致病情延误。专家说,一般患者病情较轻时可以采用中医保守疗法治疗;如果经检查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就必须采取微创治疗康复了。相关文章推荐:自我治疗腰椎病的食疗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椎病如何预防 颈椎病 身体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