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或让你进入亚健康状态

 

目前随着生产力的进步,环境污染、激烈竟争等许多与现代文明结伴而来的忧患,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来自社会和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亚健康状态人群逐渐增多。亚健康状态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中医理论认为主要包括如下3个方面因素。

 

1、心理因素

 

中医认为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真气从之,病安从来?也就是说只有保持平静的心理,才能保持健康。而时下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医疗费用过高,高官、爵位退下来后门庭冷落等等导致心理失衡,出现负性情绪,长期抑郁、低沉等。

 

实验研究表明:长期的负性情绪如低沉、悲哀等,可明显的削弱机体的免疫监视功能和DNA基因的修复功能,促使单癌基因转化,诱使肿瘤的发生,长期的高度紧张和心理压力又可促进交感神经张力增加;长时间的血管痉挛,促使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和发展越来越多。

 

2、营养失衡

 

人的生命活动与饮食结构密不可分。在现代生活条件下很多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造成了许多“富贵病”,引起了人类体质的逐渐演化。天然的绿色食物日趋减少;农药、化肥、生长素的使用;人工栽培技术、反季节生长的瓜果、蔬菜;转基因技术和用添加剂饲养的鸡、鸭、鱼虾等食物营养失衡,阴阳之性变异;冷饮日以为常,水湿不能输化,再加上平日以鱼鲜为佐,又常食肥甘内脏、鸡犬蛇类杂合之物,皆是酝酿湿热的条件。

 

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也是导致湿热体质的重要成因。《内经》指出:“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因此,必须均衡配膳,五味调和,戒除不良嗜好。若五味偏嗜,饮食失节,则脏气偏颇而致体质变异。

 

3、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中医认为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时下之人,吃、睡都无规律,经常吸烟、饮酒还不算,过多的进食高脂、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逆生物钟运作。生活条件优越,又缺少体力劳动等等,给许多疾病的发生埋下了伏因。“酒为百药之长”,适当饮酒可散风寒、通筋脉、解除疲劳、振奋精神。而酒又为熟谷之液,“气热而质湿”,过饮则生痰动火。

 

大量饮酒多可造成倦怠脘闷、头目不爽、口干口黏、舌苔厚腻、不思饮食等湿热征象。吸烟也会给人身带来不容忽视的危害,“烟为辛热之魁”。现代学者认为,香烟燥热,极易损伤肺阴,肺为水之源,肺气受损则宣发和肃降功能失常,水液代谢失调致使痰湿内生。可见,烟酒不良嗜好亦有助湿生热之弊,为湿热体质的形成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以上这些可能是让你进入亚健康状态的原因,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比较容易被忽视,因此我们平时更应该注意这些不良习惯。相关文章推荐:身体处于亚健康千万不可小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的原因 亚健康怎么办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