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浅易清醒或是健康信号

 

夜间从睡梦中醒来数次但早晨又不记得是正常现象,但来自英国睡眠协会的尼尔·斯坦利博士指出,从熟睡中清醒后又辗转难眠则是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不应忽视。

 

造成半夜总是醒来的原因总结下来有可能是腿部痉挛、咳嗽、背部问题、呼吸问题、大脑混乱、出汗、上厕所等问题。而这些症状都可以被看作身体健康的警示灯。

 

1、腿部痉挛。米德尔塞克斯医院血管外科顾问约翰·斯库尔指出过量运动能够减少体内钙和镁的水平,使肌肉不能正常扩张和收缩,从而引发痉挛。腿部主动脉内脂肪沉积或者血糖过高也能够引发腿部痉挛。此外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降低胆固醇的斯坦丁药物会对肌酶产生影响,增加20%的患痉挛的风险。理疗医师萨米·马戈称,做一下腿部伸展运动,洗个热水澡,多喝水对缓解腿部痉挛都会有效。

 

2、咳嗽。关闭胃内食道的阀门不正常工作时,会造成胃酸外溢,人在平躺时更易引发胃酸逆流。在没有重力的情况下,胃酸可以上升至胸部,刺激喉部后端,引发咳嗽。胃肠病学家大卫·福卡斯特表示,这种现象在中腹部脂肪囤积的人身上更为常见,因此要避免过度摄取油腻、脂肪含量高的等不宜消化的食物,此外,在床上垫高头部也有帮助。

 

3、背部问题。睡眠委员会的杰西卡·亚历山大称,床垫每隔10年需要换一次,要找到适合的不要太软也不要太硬的床垫。若患有关节炎,则更有可能在夜间清醒,因为炎症性化学物质在晚上23:00到凌晨03:00之间更为活跃,睡觉前服用布洛芬等抗炎症药物可起到缓解作用,可是定期剧烈疼痛则有可能是椎间盘炎或者是脊髓肿瘤,应尽快寻医问诊。

 

4、呼吸问题。睡眠会使哮喘患者呼吸更为困难,因为粘液在气管内积聚,会对肺部产生压力。英国约500万哮喘患者称他们意识到患有哮喘病是因为夜间总是醒来。盖羽绒被和全科医生开的药物对缓解哮喘有效果。

 

5、大脑混乱。我们从熟睡中醒来,却记不起是在哪里,即使我们是醒着的,可是我们的部分大脑还处于睡眠状态,也不能够起床或是说话,这是由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避免饮酒、戒烟、减肥等对缓解此症状皆有效。

 

6、夜间盗汗。白兰地酒看似是可以帮助我们入睡,实则扰乱了我们的再生睡眠模式,酒精促使皮肤内的血管扩张,使我们感到发热。出汗也有可能是由于服用抗抑郁型药物而产生的副作用。女性在月经前、月经中期或者是绝经时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也可导致出汗;而男性睾丸素水平过低可导致夜间盗汗。

 

7、上厕所。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前列腺扩大,会对膀胱造成压力,服用药物会使前列腺内肌肉松弛,缩小前列腺。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肾会产生更多的尿液,膀胱也变得不稳定,会经常想去厕所。情况严重时应去医院就医。相关文章推荐:这些亚健康信号或是预示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信号 睡眠亚健康 浅眠易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