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养生粥让你白发变黑发

 

白发有很多原因,除去年龄原因之外,遗传、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维生素、或得了慢性消耗性疾病等,都是造成白发的原因。中医上认为,头发与肝肾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肝肾虚则精血不足,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就会使头发早白。所以头发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联系。那我们应该怎么通过食疗来使白发变黑呢?

 

一、何首乌粥

 

材料:50g何首乌,5枚红枣,10g红糖,60g粳米。

 

做法:先将何首乌放入小砂锅内,煎取汁液,去渣后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和红枣,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后加入红糖即成。

 

功效:此粥有养血益肝、因精补肾、乌须发之功,适用于须发早白和头发枯黄的人。

 

二、桑仁粥

 

材料:30g桑椹子,100g糯米,少许冰糖。

 

做法:先将桑椹子浸泡片刻,洗净,与糯米同入砂锅内煮粥,粥熟时加入冰糖,调匀即可。

 

功效:此粥可补肝滋肾,养血明目,适用于因肝肾血虚引起须发早白、眼目昏糊的人。

 

三、芝麻粥

 

材料:30g黑芝麻,60g粳米。

 

做法:先将黑芝麻淘干净,晒干后炒熟研碎,用时与粳米兑水煮粥即可。

 

功效:此粥有补肝肾、润五脏之功,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早白的患者朋友。

 

四、乌须黑发粥

 

材料:黑豆150克、紫糯米100克、黑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桂圆肉20克、松子仁30克、大枣15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豆、紫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再依次放入黑芝麻、核桃仁、桂圆肉、松子仁、大枣、红糖,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效:益肝补血,乌须生发。适宜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之虚弱体质。实热体质去桂圆肉。相关文章推荐:按摩涌泉穴,辅助治疗白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发如何变黑 白发如何治疗 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