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或是睡眠问题的根源

 

随着生活的变化,失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近日一项“职场人士睡眠健康状况”的网络调查显示,有半数的人认为压力是睡眠问题的根本原因。

 

本项调查共有1266名网友参加,其中女性占65.22%,男性占34.78%。有47.83%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19~29岁,21.74%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30~39岁,17.39%参与调查者年龄处于40~49岁,13.04%参与调查者年龄在50岁以上。有21.74%参与调查者从事计算机信息行业,17.39%参与调查者从事文化、体育、娱乐业,15.22%参与调查者从事教育科研业,8.70%参与调查者在政府机关工作,还有32.6参与调查者从事其他加工、服务业等。

 

在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工作、学习压力大”是导致睡眠问题的占43.48%,认为“生理因素影响:更年期、例假”导致睡眠问题的占13.04%,认为“睡眠环境影响”导致睡眠问题的占32.61%,认为“身体某种疾病影响”导致睡眠问题的占21.74%,认为“精神刺激过度”导致睡眠问题的占21.74%,也有26.09%调查者认为是除了上述因素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也会导致睡眠问题。

 

专家解读:生活细节要注意 工作压力大和不当饮食皆不利于睡眠

 

专家解读:人每晚睡得好不好与睡眠结构有密切的关系,一个睡眠周期分为“眼球快速运动睡眠”和“非眼球快速运动睡眠”,每个睡眠周期大概是2个小时,一个晚上大概有3-5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阶段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眼球快速运动睡眠期间,体内各种代谢功能都显著增加,以保证大脑组织蛋白的合成和消耗物质的补充,使神经系统正常发育,并为第二天的活动积蓄能量。深睡眠期约占整个睡眠的25%,和其他睡眠期相比,深睡眠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最大。

 

除了睡眠结构能够使人产生一些片段睡眠,同时,白领白天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也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工作压力大,导致人高度紧张,异常兴奋,因此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另外,情感的一些因素,如焦虑、抑郁等也会对睡眠质量产生印象。

 

同时,不当的饮食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如茶、咖啡,茶和咖啡中的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难以入眠。加之饮用过多的茶或咖啡造成夜间尿频,不利睡眠。相关文章推荐:改善失眠症的日常小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亚健康的原因 压力大的危害 睡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