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喝花茶远离亚健康烦恼

 

春天是喝花草茶的时节,玫瑰花茶、洛神花茶、薄荷、迷迭香,这些花草茶香气宜人,喝上一杯,立马让人感觉身心舒畅。冬天想要远离亚健康,不妨从喝花茶开始吧。

 

洛神花——酸爽诱人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翠侠:工作压力大,感觉心情烦躁,我就会泡杯洛神花茶喝。花茶呈现透亮的紫红色,喝起来口感酸爽,也将内心的焦躁逐渐化解。洛神花多栽培于热带及亚热带,尤其以台湾多见,其花朵色泽鲜红,富含有机酸等营养物质,而且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是当地的特产,而洛神花茶就是由洛神花的花朵制作而成。现在超市中不但有洛神花茶,还有洛神花做的果酱,都可以适当食用。注意,因洛神花茶口感较酸,每次泡2~3朵为宜,可加入少量冰糖调节口味。

 

薄荷茶——清凉提神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宋颖:办公室种植了一盆小草,休息时摘一片叶子泡入水中,一股清凉的气息就会扑鼻而来,原来这不起眼的小草就是薄荷。薄荷的嫩叶中含有薄荷醇、薄荷酮等挥发油成分,因此味道清凉,而且具有发汗解热、抗炎镇痛等作用。而且,薄荷中含有黄酮类化学物质,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另外,还含有有机酸以及丰富的氨基酸、铁、钠、锌等营养物质。薄荷清凉的香气,可以平缓紧张的情绪,起到提神的作用。我们可以将薄荷叶洗净,用沸水冲泡,也可放入少量茶叶,加适量冰糖饮用,清爽极了。另外,薄荷也可以入菜,将薄荷洗净后用开水焯一下,切碎放少许盐和香油做成小凉菜,味道不错。注意,薄荷性凉,肺虚咳嗽、阴虚发热患者应慎用,孕妇也要谨慎食用。

 

薰衣草——舒缓身心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爱花的女人,一定是美丽的。闲暇时品一壶美丽的花茶,也能滋养身心。玫瑰花有舒肝理气、活血美肌的作用,而薰衣草对松弛神经、缓和焦虑很有帮助,将两者结合起来泡茶喝非常不错。准备干燥的薰衣草和玫瑰花,按1:1的比例各自取少量泡茶(若一开始不适应薰衣草的味道,可按1:2的比例泡茶)。将玫瑰花和薰衣草放入茶壶中,冲入约90℃的热水,静置片刻,花香味飘出,即可饮用。注意,花本身有香气,尽量不要加冰糖,以免盖过花朵的特殊香味。另外,薰衣草颗粒较小,可过滤后饮用。相关文章推荐:亚健康测试题 教你辨别身体状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如何治疗 预防亚健康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