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容易疲劳可能亚健康

 

健康管理,成了时下现代人最热衷的话题。特别是现代人早早地进入亚健康状态,让很多人都希望提早实施健康管理。

 

身体容易疲劳可能是亚健康

 

节假日时,王先生带着家人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检查结果显示王先生处于亚健康状态。“在单位幸苦工作了六年,好不容易才当上部门主管。现在事情更多了,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没办法,再累也得继续工作。每月养房、养车都需要一大笔钱,孩子刚上小学,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王先生感叹道,现在每天都感觉没睡醒似的,打不起精神,工作一会儿就感到疲劳。这下终于知道原因了,原来自己身体就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越来越威胁着像王先生这类职场人士。亚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第三种状态,起因于精神紧张、情绪长时间大起大落、心理压力过大等。它们是交感神经兴奋性亢进或长期抑制,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平衡失调及内分泌紊乱。由于机体生理功能改变,出现了心烦意乱、失眠、肌肉发硬、心慌、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亚健康一般在企业管理人员、行政人员、个体老板、律师、司机等生活没有规律的人群中高发。以前对于亚健康的调理,更多的是精神情绪、运动等方面,但现代研究表明,现代人因微量营养素摄入不够的“隐性饥饿”现象,也是导致亚健康的重要原因。

 

现在很多人面色苍白、头发枯黄、迷迷糊糊睡不醒、体力跟不上、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差、抵抗力不强、容易生病,这些亚健康状况的原因之一可能就与身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有关。如铁元素,因为铁的生理功能不仅仅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以及某些呼吸酶的组成成分,参与人体氧的运送和组织呼吸,还有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和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等等作用,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

 

要避免铁的缺乏,平时可以选择铁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内脏等食物,从而增加食物中有机铁的摄入量。比如猪血、鸡血,猪牛羊肝脏,豆类和豆腐、豆浆等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此外,黑木耳、蘑菇、海带、紫菜、芝麻等都是富含铁质及多种营养的食物,可经常食用。

 

患上“隐性饥饿”容易导致亚健康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典型营养物质缺乏引起的脚气病、夜盲症等已不常见,而营养素缺乏多数表现为亚临床症状,由于这些营养素缺乏不会发生饥饿的感觉,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隐性饥饿”,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这种“隐形饥饿”会慢慢地导致亚健康的产生,甚至出现各种慢性疾病。

 

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在我们体内的含量极其微小,但非常重要。目前的医学研究成果已经表明,这些微量元素在我们的身体内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微量元素很容易流失,一旦流失,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如此说来,我们必须保证身体内有足够的微量元素。但是由于微量元素还有两个特点,即它无法在我们的身体内合成,也无法长期在体内贮存,所以我们必须进行补充。人体内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参与细胞繁殖、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等全部生命活动。按照需要,合适而均衡地供给是保障生命活动正常进行所必需的。

 

我们每天从饮食中摄入的矿物元素变化很大,因此体内有对矿物元素吸收、输送、存贮、利用的专门调控机制。人体对微量元素利用的调控是由大脑的植物神经完成的。紧张的生活和工作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控,影响人体对矿物元素的吸收、利用、存贮、排泄的综合平衡能力,造成体内矿物元素间比例失衡,使人体的新陈代谢等生命活动偏离正常轨道,进入“亚健康状态”。

 

这种全身机能下降,又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进一步变坏,形成恶性循环。只有不断补充均衡人体内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使得消化、血液、神经等系统功能不断得到有效的改善,避免人体“隐性饥饿”,才能达到健康的目的。相关文章推荐:不可不看的亚健康调理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的信号 亚健康的危害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