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需警惕“年末焦虑症”

 

年底焦虑症是指在年底重压之下,不少白领会出现心情烦躁,甚至失眠心慌、整日坐立不安等焦虑情绪。这是很多白领都会遇上的难题,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对健康及工作都非常不利。

 

表现:因巨大的工作量而烦心,因跳槽、换岗感到浑身不适,因无钱过年而产生自责恐慌。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感觉自己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危害:往往会伴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的表现,像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面色潮红等,有时还会有濒死感,心里面难受极了,觉得自己就要死掉了,严重时还会有失控感。

 

预防对策:

 

1、多运动,放松心情

 

健康专家指出,运动是消除焦虑的最好方式。平时忙于上班,休闲是不妨就选择一些游戏强、能够转移注意力的运动项目,比如台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 等。但是,尽量不要选择独自慢跑的运动方式,这样容易让人产生孤独感,所以,不妨拉上好友一起去运动,运动完后将自己的烦恼全部倾诉出,有了好友的陪伴, 再做完快乐运动,心情一定会好很多。

 

2、吃快乐水果,改善心情

 

水果中,香蕉、樱桃和葡萄柚都被称为是“快乐水果”,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樱桃中的花青素有抑制炎症作用。而葡萄柚浓 郁的香味不但有助于提神醒脑,而且其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有增强抗压力的本事,使人精神愉悦。所以,感到有压力时,就大口吃水果吧,把烦恼一一吃下。

 

3、学会把压力宣泄出来

 

一方面,可以寻找社会支持系统,比如亲人、好友、同学,倾诉心底烦恼、委屈,寻求宽慰;另一方面可以找一种方式,将积聚在心里的苦恼、忧愁、委屈、怨恨等发泄出来。

 

年底工作忙碌,是丰收的时节也是最忙碌的时候,上班族如何不能很好的安排工作,很容易患上年末焦虑症,年末焦虑症会给我们的工作与身心健康都带来很不利的影响,因此大家应该注意预防。相关文章推荐:年末焦虑症来袭 你中招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末焦虑症如何应对 年末焦虑症 上班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