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单腿屈伸可强腰壮骨

 

大寒,是一年24个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古人说“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之意。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所以大寒养生操非常注重腰腿练习,运动量、运动强度也都偏大。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做?

 

具体方法是:1.正身跪坐,两手自然放于两腿上;2.下巴内收、百会上顶,带动身体跪立起来;3.重心移至右腿,左脚向前踏地,身体中正,目视前方(如图1);4.重心后移,臀部坐于右脚跟上,上身后仰,两手顺势支撑于身体两侧(如图2);5.左脚缓缓向前踢出,脚背绷直,古称“搜裆腿”(如图3);6.尽力勾左脚尖,体会腿后侧伸展的感觉,古称“翘剪式”(如图4);7.屈左腿并尽力向胸前收回,动作略停;8.左腿伸直,左脚向前上方蹬出,力达脚跟,古称“海底针”;9.左腿收回胸前、下落,还原成跪立姿势;10.进行对侧练习,左右各做三遍。

 

经常练习此式可以强健腰腿,补肾壮骨,增强柔韧性,防治腰腿疾患。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初学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言,此式难度、强度都比较大,应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相关文章推荐:腰腿痛该如何自我保护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养生 如何锻炼身体 强腰壮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