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怎么样才能拥有好睡眠

 

寒冷的冬季,老人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如何睡眠、睡眠时的穿着、气温,睡前的饮食,睡觉时的姿势就与老人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让老人在冬季拥有一个很好的睡眠吗?

 

睡不好更易老年痴呆?

 

根据一项新研究证实:患有睡眠呼吸暂停或在在深度睡眠中花费时间少的人更可能有与痴呆有关的脑变化。研究发现在睡眠过程中,血液没有尽可能多的氧气的人(睡眠呼吸暂停和肺气肿疾病情况下会发生),脑组织中更可能有微小的异常称为微梗死。上述异常与老年痴呆症的发展有关。

 

此外研究发现,在深度睡眠(慢波睡眠)花更少时间的人更可能有脑细胞损失。慢波睡眠对于处理新的记忆和记住事实是非常重要。随着年龄增大,人们往往花费更少的时间在慢波睡眠。脑细胞的损失也与阿尔茨海默氏病和老年痴呆症有关。

 

老人冬季怎么睡眠 睡姿选择有讲究

 

日本学者认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姿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刚入睡时能保持一种姿势,也很平静,但不久就开始翻动,在整个睡眠过程中,体位变动20~60次。

 

关于睡眠姿势,先辈们留有“睡如弓”的说法,是指人在睡眠时身体侧卧弯曲如“弓”的姿势。

 

科学家认为右侧卧位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有利于食物在胃及肠道中消化。所以,人们多主张右侧卧位。但侧卧时要注意双腿自然弯曲,枕头不宜过低。

 

老年人忌消极卧床,否则会加快机体组织和器官的萎缩退化。只有不断地、适量地运动与锻炼,才可以防止肌肉过早萎缩,促进身体健康。

 

老年人为何不可仰卧睡眠?

 

因为老年人仰卧睡熟时,舌根及咽喉部的软组织非常容易松弛,可能会堵塞呼吸道,因此出现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如果长期缺氧可使动脉壁的内皮细胞通透性增高,血管壁内膜下的脂质沉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使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

 

当人的脑组织缺氧时,还可导致脑动脉舒缩功能减退和脑功能下降。心肌缺氧可诱发心绞痛,心脏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和供血不足,便会加重病情。

 

所以,老年人忌睡觉时仰卧。

 

以上这些都是可以帮助老人在寒冷冬季拥有好睡眠的细节,由于体质等因素,老人非常需要一个良好的睡眠,如果睡不对,会给健康带来很不好的影响。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妨从睡眠开始入手吧。相关文章推荐:老人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科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睡眠 睡眠亚健康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