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用量过度反而会影响睡眠

 

由于各种原因,有许多人总是被失眠折磨,长期失眠让他们痛苦不已,只能依靠药物来缓解这种症状。然而长期使用药物,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专家告诉我们,安眠药用量过度,反而会影响到睡眠。

 

近日,美国梅奥诊所官网发布了关于滥用药物危害的提示,其中除了麻醉镇痛类处方药外,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阿普唑仑、地西泮(安定)、唑吡坦等也是较为常见的易滥用药物。文章提示,安眠药吃过头,反而可能影响睡眠。

 

在临床上,一些患者服用安眠药发现效果不好,或者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就擅自加量,结果导致头晕、判断力差、走路不稳等症状,还可能加重失眠,严重的会导致记忆障碍、低血压及呼吸减慢,甚至引起昏迷。如果服用安眠药后睡眠质量没有很大改善,很可能不是药物剂量不够,最好咨询医生后再调整剂量或换药,不能擅自加量。

 

一些患者服安眠药除了剂量较大,还擅自停药,这可能出现“反跳症状”,影响神经系统功能,睡眠质量更差。如果长期吃安眠药,停药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逐渐减量,必要时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其他类型的药物稳定情绪。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担心服安眠药上瘾,因此用用停停,不规律服药,导致失眠长期不愈。其实,在医生的评估和指导下服安眠药,发生依赖的可能性很小。吃安眠药前最好做好准备,建议洗漱后躺在床上再服药,以免发生跌倒等危险。相关文章推荐:改善失眠症的日常小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影响睡眠的因素 安眠药的危害 睡眠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