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赖床的那些好处与坏处

 

不少人早晨醒后,觉得睡意未尽,便赖床不起,并且想再睡一会儿,认为这样对精力和身体都有好处。其实,有时候不同的人赖床所享受的短暂幸福后面却隐藏着不同的或好或坏的结果。

 

赖床的坏处:

 

对于一般人来说,早上起床后最好不要赖床,因为赖床也需要用脑,因而会消耗大量的氧,以致脑组织出现暂时性的氧气需求不足。并且人经过一个晚上,到早上胃肠已基本消化完前一天的晚蟹。此刻,神经中枢会发出饥饿的信息,这时如赖床不起,势必打乱胃肠功能的规律,久而久之,胃肠钻膜受损,很容易诱发胃炎、溃疡病及消化不良等病症。

 

此外,生物钟学说发现,从睡着到醒来,人体内部生物钟在急剧地变化,如血压、体温、心跳、脉搏、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等,都在此时升高、加快和增强,只有这些都处于正常状态,人才会出现定时觉醒。有的人声胡茵“时钟”十分准确,每天自动醒来的时间差不多,而赖床则会搅乱这个习惯,由此引起一系列的生理调整,可能导致睡觉时间也会往后推移,晚上该睡的时候没睡意,然后早上起床比较晚。

 

人的生物钟就是睡好之后,大脑清醒,然后开始做其他的事情。如果醒来后仍然赖在床上不起来,也会扰乱生物钟。如果本来已经睡够了,但还赖在床上再睡,此时的睡眠便处于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状态,睡眠质量也不高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应注意不要赖床。因为睡够了以后,生物钟认为,这时使大脑活跃所需的深层睡眠时间已经足够了,如果再继续睡,睡眠水平也只不过停留在大脑不活动的状态。从睡眠的深浅程度讲,即属浅睡眠阶段,这样的睡眠质量不高,对人的身体也没有多大的好处。这些经常赖床的坏处我们要注意了。

 

赖床的好处:

 

早上醒来之后,也不要马上起床,最好是在床上躺半分钟,坐起之后,再休息半分钟,然剧多双眼垂下床沿,并保持半分钟,最后再站起来行走,这样对健康有益处。

 

对于老年人以及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早上清醒后,不宜马上起床。因为一清醒就起床,很可能造成机体快速适应的状况,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载者心脑血管突发危险。老年人以及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清醒后,应该在床上休息片刻,然后轻轻地活动和伸展四肢,最后再慢慢地起床进行其他活动。

 

其实大部分人都会有赖床的习惯,适当的赖床会给我们带来不少的益处,然而长时间赖床对身心的健康非常不利,因此,赖床也是有讲究的哦。相关文章推荐:早起赖床一小会儿对健康更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赖床的好处 赖床的坏处 赖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