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不可忽视!七成人站在心理悬崖

 

说到健康,身与心二者缺一不可。当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的时候,烦躁、易怒、焦虑、睡不好等等,这些都市人常见的“情绪病”却被视而不见。当一个人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时,就可能是心理亚健康了。

 

有研究显示,近七成都市人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且每个人一生中有70%~80%的时间与此相伴。心理亚健康就像一个隐形杀手,藏匿在你我身边,慢慢吞噬着我们的健康。

 

站在悬崖边的“心理亚健康”

 

心理亚健康是一种处于心理健康与疾病间的临界状态。这种状态下的人,就像站在悬崖边上,虽然没有明确的心理疾病,但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脑力疲劳、情感障碍、思维紊乱、恐慌、焦虑、自卑以及神经质、冷漠、孤独、轻率,甚至自杀等念头,如果没有及时纠正,极易引发心理和身体疾病。

 

遗憾的是,很多人站在悬崖边却浑然不知。我国一项大型联合调查显示,近七成都市人表现出神经紧张、焦虑、常因一些小事感到烦躁不安等;超过一半的人睡眠质量差、情绪低沉、忧郁、缺乏食欲、胸闷、乏力,觉得生活没有乐趣;还有近1/5的人出现强迫性观念或行为。需要说明的是,心理亚健康是一种较长期的状态,如果因为某件事导致一时或几天心情不快,并不能称为心理亚健康。

 

长期心理亚健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能诱发多种精神类疾病,如抑郁症、强迫症等,这些精神类疾病往往都是从最初存在部分抑郁或强迫行为逐渐发展而来。它还可能诱发许多器官的器质性病变。英国一项研究显示,长期心理压力大、存在抑郁情绪的男子,发生中风的几率是普通人的3倍;美国一项研究也显示,压力大的女性更易得心脏病。此外,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长期心理状态不佳会诱发胃溃疡、动脉硬化、胆结石等一系列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 心理亚健康 心理亚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