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切莫轻视易患“低头症”

 

造成低头综合症的原因有两大类、肩、背部软组织劳损,典型的表现是低头时脖子根上突出的几块骨头僵硬、酸痛,用手按时疼痛难忍,而使劲仰仰头或伸伸懒腰就会感到很舒服。二是因为病灶已经侵害到了颈椎,即颈椎病。

 

上班族易患“低头症”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们,每天面对电脑,面对铺天盖地的报表,久而久之就养出了“办公室病”。而白领“低头症”是办公室病中的主要疾病。造成低头综合症的原因有两大类、肩、背部软组织劳损,典型的表现是低头时脖子根上突出的几块骨头僵硬、酸痛,用手按时疼痛难忍,而使劲仰仰头或伸伸懒腰就会感到很舒服。二是因为病灶已经侵害到了颈椎,即颈椎病。

 

“低头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低头综合症常会出现颈部和颈肩部酸痛,有的病人在肩胛间区、肩部和上臂部有间歇性麻木感。

 

个别人有视力减退、出汗、眩晕等现象。

 

但该病一般无旋转感,无听力下降,无眼球震颤,无共济失调;颈肩部酸麻胀痛不沿神经走向方向放射;无排尿排便功能障碍。

 

患低头综合症的人,经颈椎X片正面摄片可未见异常,侧面常会发现颈椎弯曲方式异常。

 

低头综合症的预防

 

低头综合症的预防和治疗,主要是要坚持做医疗体操,改善颈部血液循环、解除肌肉痉挛、减轻疼痛、缓解疲劳、防止颈椎病。

 

1、颈项环绕、左右旋转:取站位或坐位,双手叉腰,头轮流向左右旋转,动作要缓慢,幅度要大,每当环绕旋转到最大限度时应停顿3-5秒,左右旋转各15-20次。

 

2、前屈探海、仰望观天:取坐位或站位,呼气时颈部前屈,下颌贴近胸骨柄上缘;吸气时颈部伸至最大限度,反复做15-20次。

 

3、颈项左右侧转:取站位,两手叉腰,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吸气时头向左转,呼气时头还原;接着吸气时头向右转,呼气时头还原,反复做10次。

 

4、按摩颈部:两手轮流按摩、揉捏、拍打颈部20-30次,然后按压风府穴、风池穴、肩井穴、大椎穴等,以舒筋活血、消除疲劳。

 

以上医疗体操每日做1—2次,动作由慢到快,手法轻重适宜。

 

另外合适的枕头应是柔软的圆枕,超过自己肩宽10—20厘米,高度以压缩后略高于自己的拳高,可将颈部支撑住为最佳。这样颈椎保持了正常生理弯曲,低头综合症及颈椎病能得到有效预防。相关文章推荐:颈椎不好怎么办 或许是低头引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头症 上班族 上班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