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又乏力或是甲减信号

 

提起便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肠胃问题,其实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甲减就是其中一种。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便秘、记忆力下降、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怕冷、出汗减少、心动过缓、厌食、腹胀、小腿浮肿、体重增加等症状时,应想到甲减的可能。

 

杨女士被便秘折腾已有一年多了,总是感觉排便困难,大便次数由原来的一天一次减到三四天一次,还感觉腹胀、浑身没劲、总想睡觉,小腿肿胀,体重也明显增加了。她辗转多家医院求治先后被诊断为慢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医生开了许多调理肠胃的药,但吃后病却没有好转,对此杨女士非常苦恼。最近单位例行体检时医生发现她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原来其便秘正是甲减闹的。经过甲状腺激素补充治疗后,其便秘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据专家介绍,提起便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肠胃问题,其实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甲减就是其中一种。甲减是指由于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减少、机体代谢率降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起病比较缓慢,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有特征性浮肿(用手指按浮肿皮肤并不凹陷)。甲减的产生与饮食中缺碘、甲状腺炎、手术切除后不注意补充甲状腺激素等因素有关。当甲状腺激素减少时,身体的生理功能会相应下降,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胃肠道功能减退、肠道蠕动缓慢,往往容易形成宿便,从而导致便秘。由于甲减症状不典型,从发病到明确诊断所需的时间一般比较长,因此,容易导致误诊误治。

 

专家提醒大家,近年来,甲减发病率增加,且趋向年轻化,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便秘、记忆力下降、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怕冷、出汗减少、心动过缓、厌食、腹胀、小腿浮肿、体重增加等症状时,应想到甲减的可能。最好到医院的内分泌专科查查甲状腺功能,而且排查时最好全面检查甲功七项或八项,以便早诊早治。

 

与此同时,预防甲减还应该从饮食方面入手,注意合理、适量补碘,不能长期盲目补碘,以免引起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进而导致甲减。相关文章推荐:中医药膳缓解疲劳乏力亚健康状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乏力 乏力的原因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