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将肾病症状当"秋乏"

 

春困秋乏夏打盹。到了秋天,很多人都会感觉疲乏没精神,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中医肾脏病专家提醒,在一定的条件下,“秋乏”可能是肾病早期的征兆,尤其是当乏力的时间较久且频率较高时,就要引起重视了。

 

中医肾脏病专家介绍说,秋季人体出汗比夏季会有所减少,体热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人体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会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的现象。特别是老人由于调节功能差,更容易在秋天感到疲惫。但“秋乏”属于生理现象,是很容易缓解的。而有些疲乏是病理性的,可能是由肾病引起的,这就要人们引起重视,不要笼统地认为是秋天疲惫这一正常现象。

 

家住青岛的刘先生是一名城市白领,最近常常感到疲倦乏力,本以为是工作太累,再加上“秋乏”,休息一下自然就好了。最近刘先生又感觉恶心没胃口,认为是胃炎的老毛病又犯了,就照旧吃胃药,却不见好转。症状越来越明显,直到忍受不住,他才前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竟是慢性肾小球肾炎。

 

专家指出:肾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除了排毒之外,体内的水盐平衡也需要依靠肾的调节,肾脏出现病变之后,肾功能会减弱,代谢功能下降,故易疲劳,而且肾病患者因为尿蛋白的流失,也会出现疲乏无力。除此之外,患有肾病的患者脾肾多会出现亏虚,肾虚也可以导致疲乏无力。所以疲乏无力是肾病早期的一个重要信号,切不可大意。

 

肾脏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多发生于中青年,所以要注意早发现早治疗。专家强调:现在有一些肾脏病患者早期无任何明显症状,是检查尿常规后会发现有异常。

 

因此,每年做1-2次尿常规健康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发现眼睑、颜面、下肢的浮肿、尿血、不明原因的乏力、高血压、贫血、呕吐、恶心等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可相信偏方,乱投医,以免耽误病情。相关文章推荐:秋天身体容易疲劳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病症状 秋乏 肾病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