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族肩背酸痛或是受凉造成

 

在门诊当中,因颈肩不舒服,后背发紧的程序员不在少数,这样的病例也越来越多,我们这些e时代的上班族,目前职业病比老祖宗还多,原因很简单就是平日用电脑的不良pose---姿势。

 

“身在电脑旁,脖痛自己知”呀,有很多像这样的病人问,我总是肩部、背部不舒服,有时还疼,左右扭头还发出响声,拍过片子说没事,看了很多大夫,基本上都给开点膏药,但贴完还难受,这是咋回事呢?

 

要知道这个病的病因就是可能和工作台设计不良呀,工作姿势不正确呀,或因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坐姿,肌肉没有机会伸缩所致。

 

因此不论坐得歪斜或笔直,长久下来都会肩背痛。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长期累积,虚邪贼风就容易侵入,一旦着凉,颈部某一侧的肌肉开始缺氧,就会出现酸胀、僵硬等不适感 。

 

从中国俗语中能给大家一个很好的解释,脖子居身体高处,“高处不胜寒”,说明高处易受寒,易着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为什么呢?一棵树太高了就容易先被风吹到,先受到寒风的袭击。

 

颈部有个穴位叫风池穴,怎理解呢?风池穴最早见于《灵枢·热病》篇,在《谈谈穴位的命名》中这样说:“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头顶之上,惟风可到,风池穴在颞颥后发际陷者中,手少阳、阳维之会,主中风偏枯,少阳头痛,乃风邪蓄积之所,故名风池。”简单理解就是脖子是个大风口,易着凉。

 

无论是因为感冒还是久在电脑前的人,脖子痛、后脑勺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凉。你看坐电脑哪儿办公的那个不是这样的呢,这样的习惯不改变,也是左看右看看不好的原因所在。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肩部疼痛或者不舒服者应排除胆部疾病,比如、胆结石等,还有心脏等的疾病。因此,当发现自己身体不适的时候,应及时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相关文章推荐:脑力劳动者易患职业病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班族健康 肩背酸痛 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