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劳动者易患职业病的危害

大千世界,工作岗位繁多。而每个岗位上的职业性质却是不一样的。职业大致可分为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你是属于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呢?看似体力劳动很累,其实脑力劳动劳累的程度比体力劳动大多了。调查发现,现代白领脑力劳动强度过大易致职业病

 


 

脑力劳动者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公司白领、机关公务员、教师、自由撰稿人、工程师、科研专家、学者……这些脑力劳动者的职业备受人们羡慕是令人羡慕的职业,虽然看上去表面光鲜、工作轻松、风吹不着、雨打不着,但是,这些脑力劳动者却整日了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较大、平常工作活动少,整个肌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因而也或多或少的患上与工作有关的“职业病”。

 

据统计,脑力劳动者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一般轻体力劳动人群的3--5倍,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

 

肌肉痉挛性头痛。肌肉痉挛性头痛也常被称为“紧张性头痛”。不少脑力劳动者由于长时间的低头伏案工作,导致头颈部位发生屈曲,导致额肌、枕肌等头颈部肌肉持续性痉挛收缩,局部血流减少,加之脑力劳动者长期心情焦虑、精神压力大,长时间的用脑,不得休息,从而引发肌肉痉挛性头痛。此病在临床上极为常见,以女性为多。

 

中青年颈椎紊乱症。此类疾病大多发生与35岁左右的中青年身上,而且以女性为多发。中青年颈椎紊乱症是指中青年患者的颈椎的生理曲度发生了明显变化,脊柱呈单向侧弯或双向侧弯,椎体序列不整,轻度退行改变等原因导致的一系列症状。患者常常表现为颈肩部或颈背酸痛、沉重不适、活动受限、头晕眼花,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为颈椎病。长期使用笔记本的中青年发病率最高。

 

颈肩腕综合征。颈肩腕综合征是电脑时代的“时髦病”,是指脑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在电脑前伏案工作,使得颈部、肩部和手腕出现酸痛、麻木或无力;手掌、手腕发麻出现刺痛;脖子活动受限。这与不良坐姿、同一姿势保持太久颈肩肌肉紧张、手腕部的神经受到压迫等有关。因此,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注意调节好电脑的高度,连续工作一个小时要站立起来适当的活动腰肢。

 

信息焦虑综合征。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作为信息终端的脑力劳动者,在无限度的接收信息后,会逐渐产生一种疾病,那就是信息焦虑综合征。此病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不会发生任何器质性改变,患者常常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恍惚、头晕脑胀、消化功能紊乱、判断能力下降、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不同表现。

 

预防职业病的最好办法,就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正确地看待工作,学会自我减压;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要适当的进行身体锻炼,保证身体各个器官的活跃度;要养成正确的坐立姿势,切忌躺着看书、看电视。

 

微微健康网亚健康频道:现代的白领工作压力大,无意之中会产生一系列不良的行为或习惯,而现代白领脑力劳动强度过大易致职业病。建议广大白领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加以注意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业病 职业病的危害 预防职业病 如何预防职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