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办公族多动脚趾可健胃

 

久坐的办公族和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如何养生健胃?专家提醒,多动脚趾可健胃。从经络看,胃经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管脾胃的内庭穴也在脚趾的部位。在动脚趾的同时,还可以顺手将小腿从上到下依次按摩一次,效果会更明显。胃病患者还可参加太极拳、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

 

【问】我是久坐办公室的文秘,每到三伏天,我就肠胃不好,要么是拉肚子,要么就是不消化或者没食欲,能否请专家介绍几点日常养生健胃的小常识?——恩琳

 

【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教授王小娟回复:

 

多动脚趾可健胃。从经络看,胃经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管脾胃的内庭穴也在脚趾的部位。一般来说,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方法有:可练习脚趾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反复将脚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时配合按摩第二、三脚趾趾缝间;按摩脚趾,消化不良及有口臭、便秘者,宜顺着脚趾方向按摩,以达到泻胃火的目的,对脾胃虚弱、腹泻者,可逆着脚趾方向按摩。

 

小腿集中脾胃经。在动脚趾的同时,还可以顺手将小腿从上到下依次按摩一次,效果会更明显。需要注意:力度以按后觉得舒服即可,不要在过饱和过饿时按摩。儿童脾胃的穴位和成人不同,不宜选择这种方法。

 

日行千米摩胃肠。运动能加强胃肠道蠕动,加强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还可增加呼吸的深度与频率,促使膈肌上下移动和腹肌较大幅度的活动,从而对胃肠道起到较好的按摩作用。胃病患者可参加太极拳、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刚开始锻炼时,运动强度宜小。如采用速度缓慢、全身放松的步行,可步行两千米左右,时间每次20~30分钟。

 

上班族久坐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以上是能有效缓解久坐肠胃不适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到大家。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长期久坐带来的腰痛怎样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久坐 久坐的危害 如何缓解久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