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儿童 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困难及身心健康的时代病。其发病因素多种多样,如环境污染、铅中毒、长期精神刺激,过多食用含有防腐剂、添加剂的食品,吃烤羊肉串、涮羊肉,用饮料代替喝水,刨腹产,产过程窒息,怀孕期间患病服药,病毒感染,脑外伤等。

 

儿童多动症医学称为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英文缩写(MBD),也叫学习技能障碍症,患病在18岁以下年龄,也有少数延至成年,其中以4-15岁最为集中,男的比女的多,大约比例:10:3,患儿的系列行为表现使其学习困难。

 

近年来,研究表明,大量进食含有酷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加入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均可使具有发生多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者使多动症状加重。相反,多动症的患儿只要限止这类食物,症状可明显减轻,因此,多动症患儿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少食含酷氨酸的食物,如挂面、糕点等。

 

少食含甲基水杨酸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桔子等。饮食中不要加入辛辣的调味品,如胡椒之类,也不宜使用酒石黄色素,如贝类、大红是、柑榄等食物。

 

2.应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

 

因为锌是人体内的微量无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密切有关。锌缺管常使儿童食欲不振,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大多数头发中锌含量较高。所以,常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对提高智力有一定帮助。

 

3.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

 

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孩子,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瘦血等。

 

4.应少食含铅食物。

 

因为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为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所以多动症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5.应少食含铝食物。

 

因为铝是一种威胁人体健康的金属。食铝过多可致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多动症患儿应少吃油条,因为制作油条需要在面粉中加入明矾,而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钾铝。因此,吃油条对小儿的智力发育不利。

 

在进食质量上可多吃些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卵磷质、矿物质的食物,象牛奶、鸡蛋、大豆及豆制品、瘦肉、动物肝脏、心脏等。还可多吃些花生仁、核桃仁黑芝麻等。因为这些食品不仅能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增强细胞功能,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孩子的神经传递信息,从而减轻“多动症”。

 

此外,有条件的也可以让孩子多食些海带、鱿鱼、紫菜等海产品,对改善多动症也有帮助。

 

日常生活中,请一定注意不要多食某些有刺激性的调料,如辣椒、生姜、生葱、酒类,还有苹果、柑桔、西红柿等菜蔬,因为这些食物营养价值虽高,但含甲基水杨酸类物质多,影响孩子神经传递信息,会加重病情。

 

多动症如果得不到及时合理治疗,会给儿童的身体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希望家长能予以重视。以上是一些多动症儿童应该注意的饮食要点,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家长。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孩子患了多动症 不妨看看中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 饮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