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气功治疗失眠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长期失眠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想要彻底治疗失眠问题,首先要明确失眠的病因,才能针对病因治疗。接下来我们就请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种失眠治疗法,气功治疗法。

 

1、小周天安眠法

 

仰卧床上,头、躯体、腿自然放平,两手互搭,手心向下,放于丹田上。由鼻深吸一口气,似先用气充满全身,而后再把气缓缓呼出,随着呼气,意念从头自脚渐渐的松静下来,如浮于云雾之中,身体似有似无。再吸气时意念由丹田绕会阴沿督脉上行,直至头顶,呼气时意念由头顶沿经脉下行归入腹内丹田。如此往复,直至入睡。

 

2、三层安眠法

 

如有人觉得按规定的方法呼吸或作手势有所拘束,可采用本法。姿势同前,手势随意,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后,意念先从头顶沿着身躯前面缓缓下降,至脚尖为止;接着意念从头顶沿着身躯的后背缓缓下降,到脚跟为止;再接着意念从头顶沿着身体中间缓缓下降,到脚心为止。如此往复,直至入睡。

 

3、按摩穴位安眠法

 

如用上两法难以入静,不习惯于意念导气,可改用本法。姿势同前,两手心相合,五指交叉,握置于丹田上,先用左手大拇指压迫按摩右手睡眠穴,默数1~120 ;再换手用右手大拇指压迫左手睡眠穴,默数1~120。如此往复2~3遍,便可入睡。

 

4、辅助疗法

 

①掐揉三阴交穴:用两手拇指指端压在两侧三阴交穴上,先掐后揉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②掐揉神门穴:用两拇指端交替掐揉对侧的神门穴各1分钟。

 

③旋摩全腹:仰卧,两手掌分别置于上下腹部,两手交替作顺时针环形摩动2分钟。

 

④按揉百会穴、风池穴:用拇指在百会穴上进行揉按1分钟,然后两拇指按揉风池穴1分钟,最后用屈曲的食指桡侧在眉棱、前额各抹10次。

 

5、简易功法

 

①晚上卧床于睡前,先想一下百会穴、涌泉穴,以吸入天地自然之精气,使之在脐正中的神阙穴化合,再上行至手心劳宫穴,对失眠的防治大有益处。

 

②卧床后,排除杂念,身体放松,默念“六字诀”以诱导入静。六字诀即呼吸声念:“嘘、呵、呼、、吹、嘻”。六字配六经,即嘘配肝,呵配心,呼配脾, 配肺,吹配肾,嘻配三焦。此法对于诱导入睡颇有益处。

 

③取坐式:默念“空”、“松”,面带笑意。“空”须同时默念:“身松息均意入静,意守丹田体似空,导引有疗经络通,人天合一乐无穷”。“松”,首先从百会穴想起,头顶松→印堂松→人中松→喉头松→两肩松→胸部松→腹部松→臀和大腿松→膝和小腿松→涌泉松。“笑意”,嘴角微翘带笑意。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20分钟,逐步增加至1~2小时。

 

以上就是一些能有效治疗失眠症状的疗法,长期失眠对人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希望这些办法能帮助到大家。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夏天容易失眠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 失眠如何治疗 失眠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