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治疗白发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源于气血的濡养。气血旺,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衰,则不能上荣头部而致头发变白。按照中医理论,头发与肝肾有密切关系,肾藏精肝主血,其华在发,肝肾虚则精血不足,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一种情况是合成黑色素能力减弱,出现白发。反之,肝肾强健,上荣于头,则毛发浓密乌黑。

 

病因则无外乎三大方面:血热偏盛、情志烦劳、精虚血弱。

 

1、血热偏盛者

 

兼有烦躁易怒,头部烘热感等症状。致使水不涵木,肝旺血燥,血热偏盛,毛根失养,故发早白。舌质红,苔少,脉数。治疗宜凉血乌发。

 

2、情志烦劳者

 

兼有精神抑郁,忧愁烦恼,脘腹胀满,纳食乏味,不思饮食,夜眠欠安等。舌质红,苔薄黄或腻,脉弦数。此类病人常有情志不遂、烦劳太过、焦虑 紧张等诱发因素。治疗宜舒肝解郁,健脾养心。

 

3、情志烦劳者

 

肾精不足,不能化生阴血,阴血亏虚,导致毛发失其濡养,故而花白。老年人多见。兼见腰膝酸软,视物不清,头昏眼花,耳鸣耳聋,记忆力下降,体倦乏力等症。舌质淡,苔少,脉沉细无力。治疗宜滋补肝肾。

 

以上是三种容易造成白发的病因,白发并非没有方法医治,关键在找对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希望以上办法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按摩涌泉穴,辅助治疗白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发 白发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