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便秘或将致癌 孕期应注意预防

 

便秘是一种普遍现象,在孕妇群体中更是常见。由于孕期饮食结构的改变,缺乏运动,膨大的子宫对结肠的压迫等,使便秘成为妊娠期的常见病。而研究发现,长期便秘的孕妇易患乳腺癌,发病率高达27%。由此可见,便秘对身体有着很大的伤害,应重视之。

 

便秘指粪便在肠腔滞留过久,大量水分被肠壁吸收,致使粪便干燥、坚硬,不易解出的现象。患者一般出现:便意少、排便次数少、排便量少、排便困难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便血、贫血、发烧、黑便、腹痛等,如果孕妇有这些症状就应该立马上医院就诊。

 

孕期便秘的危害性

 

1、排便少,排便困难,粪便不能及时排出,毒素会在肠道堆积,可发生肠源性内毒血症,对女性健康造成严重的后果,还会对胚胎发育中的婴儿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生。

 

2、孕妇长期便秘易致乳腺癌。调查发现:孕妇便秘患者中乳房发育异常占27%,无便秘孕妇中只有5%,两者相差5倍。由于长期便秘使肠道毒素堆积吸收并进入乳汁,造成婴儿腹泻,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3、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

 

4、便秘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引起直肠脱垂,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有个一列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

 

5、便秘影响分娩。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

 

6、孕妇长期便秘还易引发痤疮、疱疖,甚至痔疮,还会引起皮肤粗糙,面色发黄,长孕妇斑。

 

7、粪便在肠道积存使腹部膨大臃肿,一方面影响发育中的胎儿,挤压胎儿的生长空间;另一方面,影响形体美,是所谓的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便秘对孕妇有着很大的危害,因此孕期要做好便秘的预防工作,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蔬果和膳食纤维,适当做些孕妇保健运动,如出现便秘应及早治疗。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大口喝水有助于解决便秘困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孕期便秘如何治疗 便秘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