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从出汗看健康 解读汗与健康的关系

 

汗腺调节人体体温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出汗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人的排毒方式有两种:一是小便,二是出汗。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我们知道,夏季的高温能让人自然出汗,这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经络平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

 

从中医上来说,常根据病人出汗的时间、部位、多少和伴随症状来判断身体的状况。一年四季,不管在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出汗不止,这些人常有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较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多认为是气虚“自汗”的表现。“这类人饮食上可选择山药、豆浆、牛肉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或排骨,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

 

睡觉出汗,醒来汗止,常伴心烦、潮热、手足心热、口咽干燥等,中医常称为阴虚“盗汗”。此类人饮食上宜多食百合、银耳、甲鱼等,少吃羊肉、狗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也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对于儿童来说,睡眠时出现轻微头汗属正常现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实、烦躁不安、易惊吓、头发稀少等表现,多是阴血不足,要及时就医。此外,老年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中医多属“虚劳”病症,常为肺脾气虚。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这些,有些出汗多还与甲亢、结核病、风湿热、内分泌紊乱等有关,应及时做必要的检查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出汗是怎么回事 出汗怎么办 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