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觉也是件讲究的事

 

日前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热传的“午休折寿”帖子引发不少有午睡习惯人们的担忧。睡午觉真会折寿吗?我们请临床专家来点评一下,午睡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观点:午睡好处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彤教授说,是否应该进行午睡,主要与国家、民族、文化、生活习惯有关,无所谓好坏。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饥餐、渴饮、困睡”,人体养生本就应该顺天而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才可能延长寿命。

 

中国人的午睡习惯,也恰恰证明了午睡的好处。事实上,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作息时间,一般人除去晚上睡眠以外的活动长达18小时,如果中间没有一定的休息的话,过度的疲劳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引起猝死。

 

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夏天午睡片刻,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是护心法宝。所以,有人把午休比喻为最佳的“健康充电”。

 

建议:午睡有讲究

 

■午睡五不宜

 

午睡好处多多,能缓解疲劳,使身体得到休息,恢复体力。王彤表示,对于中国目前普遍的工作时间来说,午睡是个好习惯,建议午休时劳动者们都躺一下,即使没有睡着也是一种放松。躺下是对身心的短暂调整,就算有五分钟、十分钟的短暂睡眠,都能让下午精力充沛。但午睡的方式要讲究科学,以免利变成害。

 

1、不宜过长

 

午睡1小时为最好。一般人若睡80-100分钟后,便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这时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脑的血量相对减少,体内的代谢过程逐渐转慢。若在此时醒来,就会感到全身不舒服而更感疲倦,头沉头晕,肢体不听指挥。这是因为大脑皮质还未立即解除抑制状态,大脑出现暂时的供血不足,自主神经紊乱所致,这种不适的状态短则十几分钟,长则数个小时才能消失。

 

另外,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由于睡眠时间过长,醒来时往往经过几番挣扎,大汗淋淋、心跳加快,好像受惊了一样,有时甚至还有产生危险的可能性。尤其是老人家,睡眠时间短,如果白天睡得过多,晚上容易睡不着。

 

2、不宜过饱

 

虽然谚语说午餐要吃得像个王子,但对有午睡习惯的人而言,午餐吃得过饱并不适宜。因为过饱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而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午饭后休息十多分钟左右才开始午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健康睡午觉 睡觉姿势 合理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