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治疗抑郁症的特效穴

 

抑郁症会给患者本人、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危害,甚至可能会危害会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全世界有抑郁症病人约3.4亿,每年因抑郁症而自杀的人至少有100万,因此目前该病已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抑郁症是指在事业、学习、婚姻、家庭、工作等方面,由于某一问题的意外刺激,或遇到了一些具体困难,所形成的一种抑郁心态,是一类心境障碍性疾病,是导致自杀身亡的一个明显因素。

 

抑郁症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对前途悲观失望,不愿主动与人交往,意志消沉,精神委靡不振,怯懦沮丧,头昏脑沉,严重失眠,耳鸣耳聋,两眼呆滞,怔忡心悸,惊恐易哭,压抑苦恼,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大便秘结,以及其他一些身心严重不适和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表现。抑郁症好发于多愁善感,性格孤僻,心胸狭窄,情绪冷漠,缺乏关爱,疏于交往的人群。

 

在中医学中虽没有抑郁症这个具体病名,但根据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可归属中医学中的脏躁、郁证、虚劳、百合病、心悸、不寐等病证。中医认为抑郁症之发生与七情内伤、劳逸失调、病后失养、所志不遂、气郁化火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些致病因素造成了机体内的脏腑功能失和,使正常的气血升降功能发生阻滞,最终导致了人体的阴阳失衡、气机逆乱而发生本病。清朝医家李用粹在《证治汇补•郁证》中说:“郁病虽多,皆因气不调,法当顺气为先。”这一治疗原则既是抑郁症初发的治疗原则,也是治疗抑郁症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则。本病初发病位尚浅,气血尚调和,脏腑功能失衡不严重,治疗效果较好。明朝大医学家赵献可在其医著《医贯•郁病论》中认为郁症以木郁即肝郁为先导,提出“以一法代五法,神而明之,屡获奇效”。一法即“木郁达之”,抑郁症初发,肝气郁结,枢机不利即见郁证发生,治疗原则首以疏肝解郁为主兼调他脏,则病可速效。

 

如病情迁延日久,由气及血化火伤阴,病及心脾肾时多属虚证。治疗原则分别采用养心安神、补益心脾、滋补肝肾诸法。因为虚证难补难治,故郁症后期多需要较长时间调治方可痊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