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怎么防治

 

专家指出,腰肌劳损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非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调查表明,80%以上的人在其一生中会受到不同程度腰痛的困扰。虽然病因五花八门,但其头号“杀手”就是腰肌劳损。

 

长期保持坐姿者,是腰肌劳损的高发人群,即“三坐”人群;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

 

腰肌劳损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弯腰或扭腰取东西时,突发腰部剧痛、活动受限,站立困难,即人们常说的“闪腰”。慢性劳损更为常见,腰痛多为隐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久坐或天气变化后加重。

 

但是,不少患者对腰肌劳损警惕性不高。腰痛了,就在家躺躺,或者挺过去。却不知,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加重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疾病,增添更多痛苦,增加治疗难度。此外,患者经常因为腰痛而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工作,不少人甚至因此引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治疗腰肌劳损,需要卧床休息,同时热敷腰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肌肉松弛剂等药物,接受正规的肌肉按摩。此外,在睡前或起床前进行腰背肌锻炼也很有帮助,如“小燕飞”,头、手、脚上翘成“船形”,或“五点支撑”,以头、双肘、双脚为支点,将臀、腰抬离床面,呈“拱桥”形。

 

此外,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首先,避免易引起“闪腰”的动作,提重物时先下蹲,屈膝屈髋、伸直腰部将重物搬起。其次,一旦发生腰扭伤,必须卧床休息,以利于腰部受损软组织及时修复。最后,日常工作中,每隔一小时左右就伸伸懒腰、变换体位或起身稍做活动。

 

可见,长期久坐族最容易诱发出现腰痛的情况,从而导致腰肌劳损。所以提醒久坐族,每隔一段时间别忘了要多起来走动。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长期坐着工作的人护腰五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腰肌劳损 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