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坐着工作的人护腰五诀

 

对于长期久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因为缺乏运动锻炼,而较为容易出现腰痛、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腰部不适病症。因此,为了帮助上班族解决腰部不适的困扰,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护腰的方法。

 

护腰五诀

 

腰部是人体在运动中比较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不论是健康人的腰部,还是已经受伤但尚未出现症状,或者巳有多种疾病的腰部,都需要经常进行锻炼。

 

(1)腰部要正确着力。俗话说,立柱顶千斤,举重运动员能负重举起超过自身体重数倍的重量,就是利用了正确的技术。举重时,背肌用力使腰柱挺直,腹肌收缩后下蹲,腰部始终处于直立状态,收腹挺胸,这就是安全姿态。在坐姿时,腰部不能空,要紧靠椅背或用靠垫以使腰部直立,尤其对于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不能让腰推间盘后移。

 

(2)用双手自行从上而下捋一捋、顺一顺,可以安抚腰部神经,放松腰部肌肉,消除疲劳,减轻疼痛,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3)为了对抗使腰间盘长期受压的重力,可以双手努力向上提升,也可以把住门框成单杠、双杠,放松腰部,身体向下沉,来回晃动、抖动、扭一扭,即使不离开地面也可以,简单地说,就是伸一伸、拉一位、沉一沉、晃一晃。

 

(4)任何一种姿态在保持长时间不变以后,都容易伤腰,因为固定的肌肉群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容易使之疲劳,而疲劳是劳损的潜在因素,所以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变换一下姿势,稍作休息,其间能做做放松各关节的运动更好。

 

(5)腰部要保暖。时值寒冬,不能为追求时髦而少穿衣服,甚至露腰。温暖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伤部恢复,风吹受凉或保暖不当,能使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尤其是吹过“过堂风”后,容易刺激神经,引起疼痛,特别是有伤病的部位,容易旧病复发。

 

细节提醒:

 

持重物时应减少弯腰,因为向前弯腰时腰椎间盘后移。如果必须做弯腰动作,可以用弯膝下蹲动作来替代,简单讲就是尽量弯膝不弯腰。

 

腰部是维护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部位。所以,希望长期久坐的上班族尤其要具备忧患意识,日常就要做好护腰工作,远离疾病。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五种不良姿势易致女人腰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疼 护腰 久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