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不仅是缺钙那么简单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总会发现很多人出现腿抽筋。而经常腿抽经,很多人会认为是体内缺钙所致。其实,出现腿抽筋并非仅是缺钙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其他很多原因。

 

腿抽筋是下肢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肢体难以伸直,患者十分痛苦。缺钙是诱发腿抽筋的病因之一,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腿抽筋。

 

除了缺钙以外,腿抽筋还有很多其他原因。

 

年轻患者多有一过性原因导致,如行走或跑步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腿部肌肉乳酸堆积,刺激肌肉痉挛。然而,休息过多过长,或睡眠过多,肢体血液循环减慢,局部二氧化碳聚集,产生的碳酸也可引起腿抽筋。

 

老年人最常见的原因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肢体供血不足,腿脚缺少气血温养导致。表现为患肢发凉、麻木、经常抽筋和间歇性跛行。如髂动脉发生闭塞,则大腿小腿均易于出现抽筋。如症状发生于小腿,则提示可能为股动脉、腘动脉狭窄。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肢缺血加重,会出现持续性的肢体疼痛。患肢血供减少,肉眼看上去,可以看到足趾、足部或小腿肤色苍白,皮肤变薄,肌肉萎缩,趾甲增厚变形。手摸上去温度降低,摸不到足背动脉。在严重缺血可见下肢溃疡、坏疽。

 

此外腰椎退行性改变、周围神经病、甲状腺疾病、肾病等疾病也会导致抽筋多发。镁元素、维生素D、B族维生素缺乏也是抽筋常见原因。

 

对于一过性原因诱发的,要注意用腿卫生。首先,平时要多注意下肢锻炼,经常步行或者慢跑,增强骨骼肌耐力。其次,游泳前、剧烈运动前或者长时间运动前,要做预热动作。先活动腿脚、腰身,让筋脉舒展,气血流通,抽筋才可缓解。另外,如果预计要进行长途跋涉,建议小腿打弹力绷带或穿医用减压袜,可以改善局部静脉血回流,减少局部酸性代谢产物蓄积。

 

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应低盐低脂饮食,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新鲜蔬菜、豆类、水果等。进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肉、坚果。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根据体力状况,每天保持中等强度的户外运动。有动脉疾病的患者务必要戒烟,因烟草对血管损伤很大,会导致动脉硬化年龄显著提前,血管闭塞程度加重。

 

预防腿抽筋,还要治疗腰椎等原发疾病,补充钙、镁、维生素D、维生素B等营养素,汗出过多时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肢体防寒保暖。如腿抽筋发作频繁,则应就医治疗。

 

出现腿抽筋,一方面需要我们注意补充钙质,同时还需要注意其他方面引起的腿抽筋。因此,我们不能一直被缺钙导致腿抽筋的常规所误解。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不易被察觉的亚健康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腿抽筋 抽筋 身体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