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是心理焦虑产生的

 

生活中,爱干净、讲究卫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但有少数人却是过分的爱干净,这样的行为就是洁癖症了。专家指出,洁癖是心理焦虑产生的,是一种心理疾病。

 

事例1:吃水果要泡3个小时

 

王辉小时因吃没有洗过的水果,拉肚子了。爸爸告诉他果皮有很多的细菌,如果不洗干净就会得病。从那以后,王辉无论是吃水果还是蔬菜,都要泡3个小时以上才放心。

 

看到以上这些事例,相信很多人表示不解的同时又会替他们惋惜,觉得这样很累,也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这些洁癖习惯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患上洁癖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听到别人说的经验;二是自己对某种事情的担心害怕。比如,患者认为由于没有注意清洁而患上某些疾病,从此以后就经常洗手;有人认为生活也许会染上艾滋,从此就对此十分戒备;还有人是在情绪低落的情况下患上洁癖的,他们用一种具体的方式来去除内心的焦虑……

 

洁癖是焦虑症的表现 如何缓解洁癖

 

另外,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过度,比如给孩子一个过分的清洁教育引导等,也会引发孩子洁癖行为的产生。很多洁癖患者并非天生如此,成长经历中,家长或老师对他们的健康清洁教育过度,引发他们把这些想得非常严重。而过度的清洁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可谓根深蒂固,长大后就会对这种东西过分地在意了。”

 

洁癖的患者以及他们的家人都是非常痛苦,如何缓解这种症状,是他们最想摆脱却又最难以实现的目标。洁癖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既然洁癖患者大多是由于心理焦虑产生的,那么缓解他们焦虑情绪应该是治疗该疾病的突破口。

 

要帮助患者分析洁癖行为产生的情境、原因,找出他到底对什么事情过分担心、忧虑。同时,也要知道他们遇到什么事情时,会让症状表现突出。当患者重新认知这些事情之后,才有可能真正缓解他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

 

可见,洁癖不仅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社会交往,它还使人出现心理焦虑等症状。因此,患有洁癖的人建议最好能及时治疗,以免加重心理健康的隐患。相关文章推荐继续阅读:职场焦虑症的表现?坐立不安是其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洁癖 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 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