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常见的亚健康症状及调理方法

 

在怀孕期间,很多女性朋友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症状,比如头晕、腿痛、作呕严重、浮肿等。其实,这些不适症状大多属于亚健康状态,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危害,但需要及时进行调理。下面一起去看看孕妇最容易出现的亚健康症状及调理方法。

 

妊娠缺钙反应:胎儿所需的钙是从母体获得,即使母体缺钙,胎儿仍然要从母体吸收定量的钙,再加上孕妇自身生理所需要的钙,使得妊娠妇女对钙的需求大量增加,如果孕妇得不到足够的钙来补充身体的需要,就会产生缺钙症状。轻者感到腿痛、骨骼痛、浮肿等一系列亚健康状态;重者会手足抽搐,牙齿脱落,甚至造成骨软化症,骨盆变形而导致难产,对胎儿则可引起先天性佝偻病,影响其后的生长发育,所以妊娠期补钙非常重要。

 

虾、小鱼、海藻类、牛奶及奶制品、豆制品、动物的骨头中含有较多的钙,且易被人吸收,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再加上适度的户外活动,即可解决孕期缺钙的亚健康状态,有明显缺钙症状的孕妇应当适当补充些钙剂。

 

妊娠贫血:怀孕后由于体内新陈代谢加快,需氧量增加,更由于胎儿、胎盘的不断增加,使身体所需的血量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对铁的需要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因为铁元素是制造红细胞必不可少的物质,如果孕妇每日从体外得到的铁少于身体所需补充的铁,日久就会发展成为贫血,轻度的贫血属于亚健康状态,可有轻微的头晕等症状,严重者将危害母婴健康,由于贫血可导致胎盘缺氧,轻者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腹中,对孕妇则可引发贫血性心脏病、免疫力降低等。

 

预防妊娠期贫血首先要保证铁和维生素B12等的摄入,可多吃些肝、蛋、瘦肉、豆制品、蔬菜、水果等,还要定期检查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以便及早发现及治疗贫血,必要时应补充铁剂,甚至可少量输血。

 

妊娠高血压:妊娠期多有水钠潴留,较容易产生血压升高现象,初期可无症状,当妊娠5个月后,孕妇出现浮肿、蛋白尿等症状,有时会出现头痛、头晕,甚至抽搐昏迷等症状,这些症状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

 

轻度的妊高症表现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一旦发现妊高症,应注意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减少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保证肾脏及胎盘的血流量。同时应注意多吃些高蛋白食物,限制食盐的摄入,因为妊高症对孕妇的心、肝、肾等重要脏器都有严重的损害,甚至可以引起脑溢血、心衰、肾功能不全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必须要定期检查血压、蛋白尿及浮肿情况,必要时还需按医生的指导服用降压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亚健康 亚健康调理 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