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打鼾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在很多人看来,睡觉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那么,孕妇打呼噜也是不要紧吗?专家指出,睡觉打鼾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孕妇打鼾更是会影响到胎儿。那么,一起去了解孕妇打鼾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打鼾俗称打呼噜,在一般人眼里,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有人甚至认为这是睡得香、睡得甜的表现,其实不然。打鼾反复多次发作,早晨起来感觉头昏脑涨,好像整夜没睡一样。这类打鼾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故称为恶性打鼾。

 

你知道吗?孕妇打鼾影响胎儿发育

 

据报道,大约有10%的孕妇在怀孕4个月时就开始出现恶性打鼾。怀孕8个月时,发生恶性打鼾的孕妇甚至可达20%。此时,孕妇可能会感到呼吸不顺畅,频发呼吸暂停,吸入体内的氧气不足,导致机体组织出现缺氧。由于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将反射性地引起体内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导致心、脑、肺等全身血管收缩,时间一长,就会威胁母婴健康。

 

孕妇打鼾的危害 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打鼾,尤其是恶性打鼾,要将预防放在首位。首先,从怀孕初期就要控制身体发胖,因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饮食上,必须注意膳食结构合理均衡,一日三餐有所节制。常吃富含维生素A、C及叶酸的蔬菜水果,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高糖类食物,以免热量过剩造成肥胖。孕妇应常称量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到足月分娩前,总体重增加9~11千克为宜。

 

其次,如果孕妇已经发胖,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度的运动,既可减肥,又有利于母婴健康。睡觉时,尽量不要采取仰卧体位,因为肥厚的喉部肌肉和舌根很容易后坠而堵住气道,孕期采取左侧卧比较适宜。如果没有养成侧卧睡觉的习惯,可尝试在睡衣背后的适当部位缝上一个小球,把它当成“提醒装置”,当孕妇在睡梦中翻身成仰卧位时,就会被小球顶一下,而自然地改为侧卧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就能养成侧卧睡觉的好习惯了。当然这个小球的大小要合适,软硬也要适中,以不伤及人体为原则。

 

所以,日常生活中出现打鼾现象不可小看。尤其是孕妇,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更多关于孕妇健康知识的文章阅读:如何缓解孕妇失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打鼾 打鼾的危害 打鼾 打呼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