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胸闷气短怎么缓解

 

胸闷气短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病,尤其多发于老年人身上。其会导致患者呼吸不畅,倍感不适。那么,当出现胸闷气短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下面专家推荐可采用以下的四种按摩方式。

 

四种按摩方式

 

症状:心慌、气短、胸闷

 

1.推背腧

 

这个操作需要家人来做。推拿前先找准背部的两条经络,即脊柱正中的督脉,和督脉两旁寸的膀胱经。先用手掌的掌根沿着两条经络,从上往下推按5遍。重点点按厥阴腧、心腧(第四、五胸椎棘突旁开寸),以及下面的膈腧、脾腧、胃腧、肾腧,每个穴位点按1分钟。最后用掌根上下来回推搓两条经络,搓到发热为止。推背腧有提振阳气、疏通经络的作用,对防治心绞痛、心律失常有效。

 

2.拨神门

 

找神门穴也要手掌朝上,在手腕腕横纹内侧尽头凹陷处,点拨这个地方有酸沉感。点拨神门可以刺激尺神经,减慢心率。可与按压内关穴结合,每次5分钟。

 

神门是心经穴位,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古人认为它是心神出入的门户,所以称神门。有研究说,刺激神门能改善冠心病病人的心脏功能,缓解心绞痛。

 

3.按内关

 

找内关穴要手掌向上,在我们手腕内侧腕横纹上两寸,两筋之间。按的时候可用大拇指的指尖,向下由轻到重,反复按压50下。

 

内关穴是心包经穴位,对于心律失常有双向调节作用(就是可使过快的心率变慢,也可以使过慢的心率变快)。研究证明,经常按压内关穴,还有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这个穴位好找、见效快,出门在外感到心慌时,不妨作为“急救穴”试试。

 

4.摩前胸

 

先用两手掌根推胸前部和心前区,从上到下,推20遍。也可以先推一侧,再推另一侧,最后用右手大鱼际顺时针揉按膻中穴(胸前两个乳头之间)。这个方法可起到宽胸理气、温通心阳的作用。

 

专家提醒,虽然气短胸闷的现象并不足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但如果长期出现这种现象,那么则说明你心脏的健康状况并不太乐观,因此应及时引起重视,或是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

 

胸闷气短虽不是什么严重的话,但长期拖延病情的话,便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要想了解更多治疗胸闷气短的方法,推荐继续阅读文章:心慌气短怎么办 饮食调养秘方不容错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胸闷气短 心慌气短 胸闷 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