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听力下降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老年人听力下降正常吗?如果你也认为很正常,那说明你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不是很重视。其实,老年人听力下降不仅是一种衰老的现象,实际上还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男性40岁后鼓膜变厚、耳道萎缩变窄的趋势比女性发展得更快,导致对高频声音的辨别力开始下降以至全频听力下降,60岁以后,有五分之二的男性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而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受到听力减弱的困扰,严重者可造成交流障碍。一部分人的听力下降表面是由耳病引起的,其实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常是“祸首”。

 

内耳是把声音转化成信号的地方,这一过程是由一些毛细胞完成的,因此听力下降还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在心血管致病因素的影响下,往往使耳蜗早于心肌出现病理改变,并损害耳蜗的功能,引起耳鸣、听力下降。另外,神经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极差,如听神经完全缺氧超过一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病理损害。而营养听神经的血管极小,当出现动脉血管硬化或血液黏度增高等病变时,很容易造成血管腔狭窄或血流减慢,甚至造成血管闭塞从而导致听神经的损害,使其功能下降或丧失,这样就可出现非耳源性耳鸣症状,甚至出现听力下降。

 

另外血脂异常也会影响听力,血脂升高可引起脂质在内耳的沉积,会导致内耳血管的细胞受损,使内耳的血管萎缩,进而引起听力减退甚至失聪;血脂异常还会导致患者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使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强,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内耳的供血不足,出现内耳微循环障碍引起听力下降,进而引起耳蜗神经继发性退行性病变,甚至可引起双耳对称感音神经性耳聋

 

因此,中年以后若出现耳鸣及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医。在检查五官科的同时,还要对心血管系统以及血脂进行相关检查。血脂异常而致听力下降者只要将血脂水平控制到正常的范围内,就可以阻止听力的继续下降,个别症状较轻的患者甚至可以使听力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 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