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大容易腹痛拉肚子

 

年底频繁加班是较为常见的情况,期间人们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或是身心疲惫、乏力、失眠,或是腹痛、拉肚子。而这些不同症状的表现都是精神压力大所致,那么加班腹痛拉肚子该如何解决呢?

 

一加班就腹痛拉肚子,说的是你吗?上班族经常腹胀、腹痛、一加班就拉肚子……小心患上“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属于非感染性腹泻,调查发现,职场人士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精神因素,是该病频发的主因。 

 

肠易激综合征(IBS)过去叫做过敏性结肠炎,属于非感染性腹泻。有调查发现,该病在职场人士中发病率不低。专家指出,IBS是与排便相关的一类腹部疼痛、不适,并伴有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改变的功能性肠道疾病。一项调查显示,广东社区18-30岁人群中 IBS患病率为5.5%,30-40岁人群患病率为5.96%,受访者的平均发病率为5.7%。

 

精神压力大让肠道爱“激动”

 

IBS患者有共同的特点:反复出现腹痛或腹部不适至少持续3个月,每月至少有3天,且排便后情况可以改善。有些患者在症状发作时,排便的习惯、大便的性状也和以前不同。

 

究竟是何原因让患者的肠子发脾气?“IBS的发病原因和胃肠道动力紊乱内脏高敏感、中枢感觉传导异常、心理障碍等有关,许多人因精神压力过大、食物不耐受,肠道反应敏感而诱发该病。”专家指出,通常认为肠易激综合征的危险因素包括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食物过敏史、心理障碍性疾病、生活事件的打击、肠道感染等。而工作压力过大导致的精神因素,是职场人士频繁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肠道敏感调节情绪是良药

 

职场人士如果反复出现腹痛腹泻,可以做肠镜甚至胃镜检查以排除肠道感染因素,做内分泌检查排除甲亢等可导致肠蠕动加速的疾病。如果上述检查均无异常,那么闹肚子的元凶很可能就是肠易激综合征。

 

有的职场人士出现上述症状后,靠频繁服用益生菌来保护肠胃。专家指出,对抗IBS,益生菌并非“主力军”,效果未必好,有时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其实,患者解除顾虑、放松心态、自我心理解压,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更好。

 

其实,患者解除顾虑、放松心态,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更好。所以,建议频繁加班的人,要注意缓解自身压力,避免让自己的精神压力过大。否则,腹痛拉肚子便会容易找上你。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年底压力大怎么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痛 拉肚子 精神压力大 年底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