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族当心下肢静脉曲张

 

如果说白、瘦、光滑是美腿的几大要素,那么如果腿上布满像蚯蚓一样扭曲的血管,绝对影响美观。这是什么情况?其实,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如果不及早治疗,还会逐渐恶化,站久了、坐久了,腿好酸好胀好痛、没力气等症状,静脉曲张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久站久坐的上班族们,你可要小心下肢静脉曲张了。

 

A久坐久站族,易致下肢静脉曲张

 

王女士今年迎来了自己的小宝贝,可儿子的到来让她既喜又忧,从孕期开始她的腿上就爬出了一条条“蚯蚓”,随着肚子的不断增大腿上的“蚯蚓”也越发粗壮,蜿蜒迂曲,以致产后王女士很快恢复了窈窕身材,可腿上的“蚯蚓”却仍与她形影不离,夏天热得汗流浃背都不敢穿裙子。

 

专家介绍,人体的血液从动脉系统输送到全身,然后再通过静脉系统回输到心脏。正常的下肢静脉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 有瓣膜存在,就像一个单向的阀门,可以阻止回流心脏的血液倒灌。但很多情况会影响瓣膜的功能,例如血流冲击,瓣膜先天比较薄弱,还有老化等。当“阀门”不 能正常工作,血液可能出现逆流倒灌,这时会对静脉壁产生压力,引起扩张。时间久了,静脉扩就会明显并迂曲,就形成静脉曲张。而外在的因素,如长期久坐或站 立、慢性咳嗽、干重活、怀孕、长期便秘等都可使静脉内压力增高,进一步加剧血液对静脉壁的压力,更加容易出现下肢静脉曲张。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易患有此病, 患病年龄大都在30~70岁之间。

 

B老师、交警、导购员等是高发人群

 

很多人以为静脉曲张离自己很远, 其实很多人都是高发人群。如老师、交警、导购员、美容师、医生、护士等,还有IT人士、白领、公务员等久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有孕妇和长期服用避孕药的 人,怀孕时体内荷尔蒙改变,血液量增长20%以上;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静脉和髂静脉、妊娠期体重增加,腿部静脉压增大,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导致静脉 曲张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肥胖人群,由于血液内胆固醇和血脂高,导致血液黏度增加,而且体重太高会使静脉血难以回流心脏,导致静脉曲张症。周忠信介绍,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C患者需通过治疗才能改善

 

已患静脉曲张症的人,由于静脉已经处于疾病状态,必须通过治疗才能改善,否则病情会继续发展。周忠信指出,由于下肢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影响外观外,并无其 他症状及疼痛,因此并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总想“等等看”。实际上,静脉曲张症患者如不及早进行治疗,病情就会加重,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疲乏、皮肤色素 沉着等症状。此时,静脉就像蚯蚓般爬满大小腿甚至膨胀凸出,这时就算穿上袜子都遮掩不住。严重时还会出现湿疹、溃疡、静脉炎甚至静脉破裂出血,严重影响病 人的生活质量。所以不建议拖延治疗。

 

专家说,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可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症状轻微的患者,可以通过积极的 非手术治疗,收到较好的疗效。比如避免久站久坐,经常活动下肢,养成每日适当运动腿部的习惯,躺下休息时将腿垫高过胸,膝盖稍曲,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坚持 早上起床前穿戴弹力袜,帮助下肢血液回流。随着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采取手术治疗,专科医生会根据其病情来决定选用哪种手术方法。相关文章推荐:白领要学会定时给下肢解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班族健康 静脉曲张 久坐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