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失眠?该看看你是否“人职不匹配”

 

失眠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们辛苦忙碌了一天之后,最渴望的便是一个安稳的睡眠,但是总有不少人因为无法入睡而痛苦不已。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想要有效对付失眠顽症,首先要找出失眠的原因。

 

“我是倒班族,经常上夜班。”“我老是要加班,经常熬夜。”中青年因失眠问题求诊,常会向医生抱怨工作劳累剥夺了他们的睡眠。这理由听上去够充分,但在心理医生看来,失眠的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同样是倒班、熬夜,为什么有些人容易失眠,有些人却很少失眠呢?”这其中,“人职不匹配”是一个长期被 人忽视,但又确确实实会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何为“人职不匹配”?

 

“人职不匹配”,对于这个名词的解释有三个: 一是性格与工作能力、职业不匹配,有的人永远不满足自己的高度,总是要求超越,强迫自己超负荷工作;有的人工作能力强,但随着年纪增大,能力随之减弱,于 是不得不超负荷加班……当自我需求与承受力不成正比时,差距拉得越大,越容易出现失眠。

 

二是体质与职业类型不匹配,大部分与遗传有 关。 有睡眠障碍家族史的人一般不能胜任高度紧张、劳累的工作,否则出现失眠的概率要比普通人更高。在人职不匹配的人群中,最多见的就是销售、会计、审计、银行 职员、IT人士。这些职业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承受力不强往往难以适应。此外,有精神病史或曾受过较大的精神刺激的人,也不适合压力大的工作岗位。

 

三是应激性不匹配。在工作中应对一些重要事件或面对难得的机会,这类人会感到格外紧张,进而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身体的调控也失调,失眠就是一个显著特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的原因 失眠 上班族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