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将开始 考试调整心理须知三种效应

 

再过几天马上就要高考了,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也达到了空前绝后的大,适度的压力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斗志,压力过大则严重影响考生临考前的复习和考场发挥,因此,教师、家长应了解考前心理压力的特点,并对考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考前心理训练和调适,让考生有适度的心理抗压能力,克服心理焦虑,以阳光心态面对高考。

 

承受压力的能力因人而异,即使是同一个人,也可能会因为身体或心理状况变化而导致承受能力不同。所以,压力并不是单纯的外部客观事件本身,它更多的成分是人们的主观体验。考生考前心理压力,大多是因为考生察觉到客观事件超过自身应对能力或是带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应对、适应这些客观事件。这种应对与适应需要消耗个体的生理及心理能量,这个过程如果强度太大或持续太久的话,不仅会影响考生学业成绩,而且威胁考生的身心健康。

 

考生考前压力过大不仅表现在情绪上的焦虑、沮丧、烦躁不安、过度敏感、易激惹和认知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身体上也会出现头痛、食欲下降、恶心、心慌、睡眠不好、常患感冒且不易治愈等,因此,家长要知道几种常见的效应,并据此给孩子提供疏导。

 

一是“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从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瓦伦达效应启示我们过分关注事件的结果,往往会使心理压力增强,从而导致最后的失败。

 

所以,面对考试要心态从容,将精力集中于努力的过程,天道酬勤,相信自己通过扎实而不懈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压力 如何调节高考心理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