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容易犯困 五个妙招帮你赶走疲劳

 

夏天天气炎热,气温与湿度居高不下,往往使人困乏疲倦,昏昏欲睡,这在医学上叫夏季倦怠症,俗称“夏打盹”,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我们又该如何改善?

 

“夏打盹”的两大原因

 

原因一:夏季消化功能减弱,易脾虚易疲劳

 

夏天暑热会减弱人的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从而影响到人体对营养的摄入量。营养摄入少了,人自然就会感觉没精神,易疲劳。主要表现为乏力、困倦、头重、头晕,有的甚至会有恶心、食欲减退等。一般舌苔较厚腻、舌质淡,可以看到齿印。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而水湿反过来又加重脾虚的症状,外湿加内湿,内外相和,就加重了夏困的症状。

 

原因二:夏季钾、钙等微量元素大量流失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人体中的钙、钾、钠等微量元素随之大量流失,从而造成人体对这些元素的缺乏,这也是导致夏季精神疲劳和“夏打盹”最主要的原因。比如,如果钙流失过多,就很容易出现低血钙现象,人就会很经常地感到腰背和腿部酸痛;如果人体内的钾流失过多,则会造成低血钾现象,从而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缓解“夏打盹”的5个方法

 

1、指尖轻敲,赶走疲倦

 

(1)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注意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2)用手指头轻敲从颈部下方到乳头的黄金三角胸腺,可舒缓胸闷郁结之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犯困 如何提神 抗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