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抑郁该如何自我拯救?

 

5月2日下午3时10分许,中国人 民大学宿舍楼品园2号楼一名大二男生坠楼身亡。这是继今年4月、去年6月,人民大学发生的第三次坠楼事件。有消息称,据该男生在朋友圈更新的信息推测,疑似是出现了心理抑郁。而今年五一假期及前后也颇不平静,先后4位自杀的官员,要么已被诊断为抑郁症,要么有情绪问题。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面对自杀想法或 冲动,除了要看专科医生获得帮助之外,又该如何自我拯救呢?

 

近年来,我国对自杀的“心理解剖”研究表明,自杀死亡者中,重度抑郁患病率为30.2%,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达60%以上。当疲惫不堪、生无可恋等类似想法或冲动出现时,如何不受其奴役,给自己一个喘息和重新选择的机会呢?

 

第一步:解除“思想”禁锢,重获选择自由。当有“一死了之”的想法时,你可以告诉自己:“我的大脑又在讲述这个老掉牙的‘一死了之’的故事了,真可笑。” 在接纳承诺疗法(ACT)中,这叫“认知解离”,就是把“我们”和“我们的想法”分开。大脑是个杰出故事家,无论喜剧还是悲剧,故事本身没有问题,只有当 我们与故事融合,把它们当成事实来反应时才会出现问题。当你认为自己“走投无路”时,你脚下站的不就是路吗?是真的走投无路,还是你的头脑告诉你走投无 路?思想不是事实和命令,我们不必相信和服从。

 

第二步:建立相关目标,采取承诺行动。很多抑郁的人往往没有方向,产生了无望感、无助感,如同陷入了绝望的泥潭,结果越挣扎越下陷。当自杀想法产生时,不妨尝试这样想:

 

首先,设立即刻目标。问自己:“今天我可以做的与我的价值观相一致的且最容易的事是什么?”其次,设立短期目标。问自己:“在接下来的几天和几周里,我可 以做哪些与我的价值观相一致的事?”再次,设立中期目标。问自己:“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中我能给自己设置哪些更大的挑战?”最后,设立长期目标。问自 己:“未来的几年中我能给自己设置哪些更大的挑战?”

 

抑郁确实可怕,特别是出现自杀念头时很难改变。但在将要放弃一切时,内心反而平静。这时,不妨跳出来看看自己,也许在黑夜中还是有希望,而这份希望恰恰就是重生。相关文章推荐:调整抑郁情绪 你有四步可以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重度抑郁的危害 重度抑郁 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