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给颈椎放松?

 

上班族最大的敌人便是颈椎疾病,如何长时间不管不顾,病情就会慢慢加重,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当代白领该如何呵护颈椎健康呢?

 

跟许许多多急性酸痛比起来,肩膀肌肉僵硬的酸痛程度,或许算是小巫见大巫,但它恼人之处是在于定期报到,绝不偷懒更不会错过。即便我们砸了大钱,买了名贵的寝具,也着着实实拥有一夜好眠,隔天起来一身轻松,但,只要进入工作模式,开始长时间伏案,或者重复固定动作、维持同一个姿势,酸痛这个冒失鬼绝对找上门,彻底僵化你的肩膀肌肉,让人彷彿背着厚重的盔甲般,非常难受。

 

肌肉负担跟橡皮筋一样会松弛

 

肩膀肌肉僵硬说穿了就是肩膀的肌肉疲劳,我们的身体能够活动自如,并且进行复杂、精确的动作,靠的就是肌肉。毋庸置疑,肩膀肌肉僵硬绝对可以名列酸痛排行榜的前三名,同时也可说是现代人最常现的酸痛问题之一。

 

长期维持同一个姿势,让肌肉持续处在收缩状态中,是造成肩膀肌肉僵硬的主因。多数人通常能意识到过度拉扯肌肉,容易造成肌肉的负担,就像橡皮筋一直被撑开,久了会变松弛,失去弹性一样。但很少人会意识到肌肉一直维持在收缩状态,会过度紧绷,就如同橡皮筋久了没使用,弹性也一样会变差。不管是过度拉扯,还是持续挤压,肌肉都会疲劳,都一样会发出酸痛的吶喊。

 

肩膀肌肉僵硬造成原因:

 

1. 经常维持同一个姿势。

 

2. 头跟下巴往前倾,肩膀拱起来是常见姿势。

 

3. 紧张、忙碌、压力等原因,不由自主拱起肩膀。

 

当我们因紧张、忙碌、压力等原因,不由自主拱起肩膀,让肩膀周围肌肉陷入紧绷状态,会造成局部乳酸堆积,产生酸痛感觉。接着,疼痛的感觉会让肌肉越来越紧绷,肌肉也越发疲劳,整个陷入恶性循环中。

 

长期用电脑的上班族、经常维持同一个姿势的作业员以及学生族群,是肩膀肌肉僵硬的苦主。或许大家会认为肩膀酸痛现象司空见惯,但,肌肉长期缺乏伸展,很可能会造成肌肉纤维化,当肌肉失去弹性,活动就迟滞。如此一来还是会造成生活质量的下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病如何治疗 上班族健康 身体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