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疲劳不妨试试有氧运动

 

生活中,睡觉常被人们当作缓解疲劳的良方,很多脑力劳动者更是把“美美睡上一觉”视为给大脑充电的“法宝”。然而,专家指出,适当多做有氧运动才是缓解大脑疲劳的最有效方法,过多睡眠不仅不能使大脑焕发活力,反而可能降低思维能力,不利于大脑正常工作。

 

权威专家说,长时间用脑会引起大脑血氧供应不足,使人出现头晕脑胀、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食欲不振、周身不适等诸多脑疲劳的表现。

 

如果靠增加睡眠的方法试图消除脑疲劳,睡眠过多反而会降低机体新陈代谢率,使全身肌肉松弛,让人感到慵懒倦怠,思维能力降低,并不利于缓解脑疲劳。研究显示,保证每晚23时至次日早6时或7时的7至8小时睡眠,对脑组织及全身健康最有利。

 

研究表明,慢跑、游泳、做体操、跳绳、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快走等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对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加血液含氧量,提高大脑血氧供应,有明显效果,可有效缓解脑疲劳。长期坐办公室的脑力劳动者,刚开始进行有氧运动时,应注意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给机体一个适应过程,以运动时心率接近靶心率(170-年龄)的运动量为宜。

 

此时,人会感到轻度呼吸急促、有些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流少量汗等;若感到明显心慌气短、心口发热、头晕、疲惫不堪,则表明运动量过大;若运动中“面不改色心不跳”,则说明运动量不够。每周运动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应坚持至少30分钟,一段时间后可适当增加运动时间。相关文章推荐:中医教你怎样泡脚缓解疲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疲劳 过度疲劳 有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