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听音乐小心“耳机耳”

 

都市人,花在路上的时间都比较长,走路、乘车时戴耳机听音乐、玩游戏成了主要消遣方式。可是你知道吗?在这美妙的旋律背后,却隐藏着无形杀手。因长时间佩戴耳机导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被专家们形象地称为——耳机耳。

 

典型症状:听力下降、头昏头疼

 

人戴上耳机后,外耳几乎处于闭塞状态。在公交车、喧闹的大街等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时,往往会将耳机音量调得很大。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 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再加上耳塞机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持续生活在80分贝以上的 噪音之下,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等情况,重则导致失聪。尤其是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耳机对他们的伤害更是明显。长期用耳机听音乐玩游 戏的孩子,不仅会使听力下降,还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防控宝典:耳机音量能小则小

 

使用耳机时,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以免过分刺激耳朵。而且连续使用时间一定不能过长,每听半小时,最好就能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青少年最好不用耳机,如果一定要用,最好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外罩式耳机,这样的耳机音质相对较好。

 

此外,听力的损伤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很多人都是在听力下降很严重时才上医院,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年幼的孩子不会说,但当他们经常“充耳不闻”,难以集中注意力,反应比较迟钝时,家长就要警惕了,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个听力筛查,及早发现。相关文章推荐:如何保护听力?四招简单易学的健耳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听力受损 听力下降的原因 如何保护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