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对酒也可以缓解亚健康症状

 

春天万物萌发,百花飘香,一切都绽放出生机和活力。在这样的季节里,人们下班后的业余活动明显增加,各种聚餐、饭局,喝酒必不可少,但是我们都知道过度饮酒很伤身。不过专家告诉我们,喝对了酒也是可以缓解亚健康症状的哦。

 

古人就有喝春酒的习俗,从养生角度看,初春气温忽高忽低,风干物燥,人体的免疫力和防御功能随之下降,适当地饮酒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在春酒的选择上,应以低度保健酒为首选。

 

中医认为酒也是药

 

在我国古代,除了作为饮品,酒也曾被视作一种药物,除了作为饮用品外,其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治疗疾病。

 

酒是用谷类和酒曲酿制而成,其气剽悍而质清,味甘辛而性热,无毒,具有温通血脉、益脾暖胃、开结化瘀、利筋骨、舒关节、润皮肤、去寒湿等功效。 班固在《前汉书·食货志》中就称酒为“百药之长”。上古时,医生看病,常用酒来治疗疾病。古时“醫”字从酉(酒),即说明酒与医药的密切关系。

 

随着科学进步和对医药知识的不断丰富,人们逐渐认识到酒本身不仅可以治病,也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与中药相互配合,可以起到更好的治疗作用,于是产生了药酒。

 

药酒属于配制酒,酒与中草药结合在一起,经过一定的加工,制成澄明液体。商代甲骨文中有“鬯其酒”的记载。“鬯”注解为“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这可能是目前最早的用中药制酒的记载。

 

医圣张仲景在应用汤药治病时也常根据疾病需要,在方剂中加入适量的酒,如治疗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的炙甘草汤和治疗妇女崩漏下血、妊娠出血的胶艾汤都是加酒同蒸饮服。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各药条目的附方中,共收载了200余个治疗各种疾病的药酒方。

 

药酒除了被广泛用于治疗疾病外,其滋补强身的作用也不断被认识。如薏苡仁酒是以上好薏苡仁粉同面、米酿酒,具有祛风湿、强筋骨、健脾胃的作用。 其他还有菊花酒、地黄酒、枸杞子酒、黄精酒等。长期的医疗实践证明,这些药酒对于治疗疾病,提高人体健康水平有积极的作用,其中有许多种药酒至今仍在被人 们广泛应用。相关文章推荐:亚健康人群每天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亚健康症状 亚健康如何缓解 亚健康